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最新!嘉兴市教育局局长发布这些内容
中国网 · 浙里嘉兴 | 发布时间2020-04-07 16:31:29    

    4月7日下午,嘉兴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你们最关心的孩子的开学情况,嘉兴市教育局局长周建新作了发布。

    4月3日,经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全省各级各类学校自4月13日起分批有序开学。

    其中高三年级、初三年级统一于4月13日开学;

    中学其他年级、小学四~六年级于4月20日以后开学;

    小学一~三年级于4月26日以后开学;

    幼儿园于5月6日后视情开学;

    高校按4月下旬开学做好准备,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校外培训机构面向中小学生的线下培训,不得早于当地中小学全部开学后一周。

    嘉兴市高三年级、初三年级按规定统一于4月13日开学。对于其它学段、其它年级的具体开学时间,我们将根据嘉兴疫情防控形势,慎重研判分析,报嘉兴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同意后,提前一周及时向社会公布。

    前段时间,尽管开学时间未确定,但开学的准备工作早已全面展开,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准备:

    一是制定了开学方案。3月20日,嘉兴市就制定印发了《嘉兴市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到3月底,全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都已按要求制定了开学工作具体方案,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二是开展了应急演练。3月27日,嘉兴市教育局联合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举行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模拟学校开学后学生进校、上课、就餐、就寝等期间突发情况的现场应急处置。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644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应急处置演练。

    三是实施了全员培训。3月10日至20日,我们面向所有教职员工,组织实施了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线上培训,并完成在线测试。全市已完成线上培训12.5万人次,实现全体教职员工的全覆盖。

    四是组织了开学检查。近段时间,嘉兴市教育局联合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已分别对县(市、区)和市属学校进行了2次以上的开学前防控工作大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各项开学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开学工作事关全体师生的安全,事关每个家庭的幸福,我们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必须严字当头。

    下一步还将重点把好“三个关”:

    1.严把开学准备关。一是审核好学校开学工作方案。看两项方案、十二项制度是否已明确具体,看开学前、开学当日、开学后的措施是否已全部落实细化等;二是掌握好师生和家庭成员的健康信息。这也是开学能否安全的基础,我们将通过“嘉兴教育健康云”,在师生、家长监护人申报健康码、填报健康表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进行信息的核查,也希望广大家长密切配合和支持,确保信息可靠、真实、完整;三是落实好各项物资保障。确保口罩、测温仪、消毒用品的数量和质量,满足学校需要。

    2.严把责任落实关。一是层层压实责任。压实校级班子、科室、年级、班级的各级防控责任,形成完整的责任链,一级对一级负责;二是全面落实责任。把所有任务细化到每个岗位,落实到每位教职员工,做到人人有责、人人担责、各负其责;

    3.严把安全保障关。一是组织联合检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主动与市级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地毯式检查;二是强化专业管理。开学前我们将会同卫健部门对学校的医务人员进行技能培训,确保医务人员应知应会;同时,市里也明确将向每所学校派驻健康指导员,加强卫生管理专业指导;三是加强部门协同。联合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学校校门口的交通管理和公交线路的合理安排等,同时,我们也鼓励有条件的家长用私家车接送学生上下学。

    总之,教育部门将充分利用开学前的宝贵时间,做到任务再排查,措施再细化,责任再落实,确保开学后平稳,运行后有序。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浙里嘉兴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浙里嘉兴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