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赏桃花、品蜜桃、听传奇……在嘉兴南湖凤桥收藏一段桃源时光
钱江晚报 · 史春波 胡芸 | 发布时间2020-05-25 15:50:00    

   “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东晋大诗人陶渊明写的一首《桃花源记》,千百年来,被人吟诵,更引发着人们寻找一方理想的净土,陶先生的世外桃源在哪里?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桃源梦。而嘉兴市南湖区的凤桥镇,就是真实的桃源存在。

  初夏的凤桥,满岸的桃树,又挂满了果实,这不仅是芳草鲜美的桃源风景,更是安居乐业的富足生活。凤桥镇副镇长徐灵浩说:“在打造新时代美丽城镇过程中,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千年凤桥正逐渐展现。”

024f78f0f736afc3edaeb20046545cc2b645128d.jpg

  梅花洲三步两爿桥上爬满了茉莉花。

  江南风韵更浓了

  花馥郁,树葱稠。最近,南湖区凤桥镇梅花洲最美风光喷薄而出。

  梅花洲,种的不是梅花,而是桃花。

  这是一个浪漫的名字,因为形状像一朵梅花而得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这一方土地的地势巧妙地分割成一洲加五瓣,从高空俯瞰,婉若一朵盛开的梅花。

  在当地,更多的人喜欢称另一个名字:“石佛镇”。

  它的历史,就和一座石佛古寺有关。南朝定宋永初三年,石佛寺始建在此,到了唐肃宗至德二年,在寺基挖出了四尊石佛。古寺历经了沧桑后,在前几年得以重建。

  但是,经历了15个世纪的风雨沧桑,梅花洲地块河道肌理依旧保存完好,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d000baa1cd11728b3681eb0e84c374c8c3fd2c37.jpg

  凤桥镇梅花洲香花桥。

  梅花洲虽是AAAA级的景区,复原了江南的味道。但它没有景区的喧闹嘈杂。这里依然是千年前,桃花源般的安逸。住在一个四合院里,看看江南的水,煮一壶茶,闻一道香,春天里,去看万亩盛开的桃花,或者摘点蔬菜,去田野生火,做一锅乡村饭菜。

  如今的梅花洲,河道依然曲折潆绕、纵横交错,石佛寺钟声悠悠,两株千年古银杏伫立遥望,三步两爿桥藤蔓环绕,每天,来自各地的游人前来踏踏青石板,走走老弄堂。似乎,人们对桃源生活的向往都可以在这里满足。

  眼下,梅花洲老粮仓改造基本完成规划,将成为南湖区凤桥镇的城市客厅,展示当地独特的风土人情。

  年轻人更有作为了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诗经里一句诗,被一家民宿用作名字——“灼华”,这是在凤桥镇联丰村。

  民宿门前是一条河,一大片的草地,一派江南的田园风光。有城里人还赶来拍婚纱照。

  年轻人回来了。住在17号的童雅明,从城里回来自己开了一个农家乐。小伙子每天要接待十几桌的客人,在家一年就能赚几十万。

  在凤桥镇,像童雅明这样返乡的年轻人还有不少。这一波“后浪”的创业劲头,为凤桥的发展注入更强的“青年力量”,是一代又一代的新作为。

730e0cf3d7ca7bcb4f150843f236dc65f624a832.jpg

  江南风韵嘉兴南湖区凤桥镇。

  曾经的联丰村,几乎家家户户养猪,到处是猪圈,脏乱差。短短的几年,联丰村容貌大变,恢复了江南的清秀。

  “我们在不改变原有面貌的布局下,将农户家中的废旧砖块和瓦片加以利用,打造庭院景观。”联丰村党委书记李正峰说,村里还把占地3.2亩的村民自留地改造成桃花岛。

  联丰村有王祥里、巢家园、阙家头、郭家堰四个古村落,耕读传家,绵延不绝。

  前年,面积300平方米的联丰村村史馆在王祥里建成,展示的是联丰村的发展演变史以及联丰村历史名人的文化资料。世代以来,先贤们在这里定居,用精神感召着后人。

  村庄的灵魂,还有红色精神。

  联丰村,还是南湖区红色精品线路的重要一站。现在,凤桥镇以联丰村为主要景点,将红色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与永红村等共同串成了一条美丽乡村红色精品线,迎来一批批的客人。

  “这几年联丰村凭实力‘圈粉’,去年共接待游客就有35万人。”联丰村党委书记李正峰说。

f603918fa0ec08fa3b4ce2e412d18a6b54fbdaef.jpg

  凤桥镇桃花景观。

  产业发展更强了

  三星村的码头,是通往梅花洲的。有游人划船而来,看到的是一片片的桃林。房前屋后,春天一到,桃花烂漫。

  这是桃花源记的画面。

  近百年来,凤桥镇三星村就是属于桃子的。摘桃,品桃,赏桃花,酿桃子酒,做桃花源里人,似乎一切和桃有关。

  在凤桥,三星村是最早种植桃子的村庄,现在也是面积最大的,有3000多亩。桃子成为村子的产业。几十年来,二十多个品种更迭。三星村党委书记徐利军介绍,三星村水果产业已经由粗放型转向了精品化高端发展,从拼产量转向拼质量。他们从上海、无锡、宁波等地引入水蜜桃优质品种,并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产品改良。截至目前,全村已拥有20多个水蜜桃品种,在江浙沪一带小有名气。

  每年7月,村民在自家屋边零星摆设的摊位上,一个个白里透红的水蜜桃更散发着甜蜜的气息,吸引着来往的人群。总有一些人停下车子,来到摊前询问、品尝。

  “我们的水蜜桃都是要事先预订好。” 徐利军说,如今村里也在整合资源,通过网上把水蜜桃卖得更远。

 

  对于一个城市来说,产业是发展的根。在长三角区域进入一体化发展的新阶段,东临上海、西靠杭州的嘉兴南湖区凤桥镇,不仅以桃为媒,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更是着力打造“产城融合创新高地”,吸引更多“高、尖、精、特”项目落地,目前,已有超亿美元项目、超30亿元项目相继在此集聚。

  “烟雨江南,桃源新城”。一幅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美丽城镇新画卷正在凤桥徐徐展开。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史春波 胡芸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史春波 胡芸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