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有花样有活力!文博会成嘉兴端午的热门"打卡点"
嘉兴日报 · 孔越 | 发布时间2020-06-27 09:31:05    

  6月24日开幕的2020嘉兴文化产业博览会,将持续至6月27日,也就是说,此次文博会还有最后一天与你相约,感兴趣的市民可要抓住机会。

  今年的嘉兴文博会可谓精彩纷呈,很多展馆和文创产品都成了“网红”。此次活动积极推动每一个人都成为文化的传承者、弘扬者,使文化产业更接地气、更受欢迎,迸发出更加强劲的生命力。今天,记者与你分享几个嘉兴文博会“热点”。

  热点一:

  来看越来越有范儿的创意展馆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嘉兴文博会,个个富有创意的展馆深深吸引着观众,有的拿起心仪的文创产品爱不释手,有的向工作人员询问产品的信息,还有的参与到参展商组织的互动活动里,深深沉浸在文化创意的魅力中。

  “今年的展馆都太有范儿了!我忍不住在每个展馆前‘打卡’留影。”市民吴小萍拿着在南湖文化客厅展馆里购买的团扇,在展馆前留影。

  今年,各县(市、区)在展馆设计和展陈布局上可谓十分用心,每个展馆都让人眼前一亮——

  如南湖馆——“南湖文化会客厅”,主要为青蓝色的水光波纹,烘托着嘉兴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合力逐步形成,文化创意品牌企业也不断涌现的盛况;秀洲馆——“秀水泱泱”,以江南水乡最具特色的“粮仓”之一——王江泾运河陶仓为原型,展现秀洲区从“粮仓之区”到“活力之城”的华丽蝶变;嘉善馆——“创意嘉善”,以生态绿色发展为主线结合江南古镇建筑与水文化元素,展现嘉善文创企业“逐梦一体化,奋进示范区”的美好愿景;平湖馆——“追梦金平湖”,以八个“梦”,展现在实现“金平湖新崛起”的过程中,平湖着力推进文化产业向更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海盐馆——“瞰·见海盐”,以四大板块营造现代审美且富有传统韵味的新中式氛围,体现千年海盐·文化蕴真,承古鉴新·融合发展,多元驱动·瞰见未来;海宁馆——“文创海宁、时尚、新潮”,借“船”之形,聚时代新潮之气,馆内融合影视、皮革、动漫等海宁特色创新元素,结合直播电商、短视频等新兴产业,打造别具一格的线下直播间,全面展示海宁作为“时尚之都”的崭新魅力;桐乡馆——“风雅桐乡·文创集市”,结合丝绸与水文化元素,打造传统与现代交织、品质与特色融合的创意特色展区。

  热点二:

  来买越来越有新花样的文创产品

  文博会琳琅满目、设计精巧的文创产品一直深受市民喜爱。

  “6月24日那天我在抖音上看到了秀品直播间的直播,被主播介绍的好几款产品‘种草’了,所以今天来现场再看看,好的都想入手呢。”市民傅芳萍在秀洲展馆驻足了许久,她对秀洲农民画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许多文创产品都很感兴趣。

  “我们公司目前已经设计推出200多个带有农民画和嘉兴元素的文创产品。”该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此次参展的产品主要有创意香囊、水杯、帆布袋、折扇等,特别是一款印有七牛图的行李箱,尤其受欢迎。

  在风雅桐乡展馆,一架精美绝伦的钢琴占据“C位”,吸引很多市民拍照体验。这是由嘉兴温克尔曼乐器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十二星座”系列。而在钢琴一边,桐乡桃园槜李文化有限公司的展位前,很多市民争相购买着由“千年名果”槜李衍生出的槜李啤酒、槜李汽水、槜李冰淇淋等。“口味挺不错的,最近正好是槜李上市的时间,吃到不一样的槜李味,很新奇。”市民潘风雨说。她还被一旁的“乌力猫”和“乌鸭鸭”吸引,不停给这两个由乌镇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乌镇宝宝”公仔拍照。该公司今年首次参加嘉兴文博会,带来了一系列带有乌镇元素和“乌镇宝宝”元素的文创产品,其中T恤、公仔、端午礼盒等都很受市民欢迎。

  走进“文化·宁波”展馆,能感受到古今融合的气息,一边是越窑青瓷、蓝染产品、香道等传统文化产品,另一边则是VR科技、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型产品。“我们这次有十多家在宁波有一定知名度的文创工作室、企业参展,希望全面展示‘文化+科技’‘文化+非遗’‘文化+创意’三大亮点,集中展示宁波文化产业新成果。”展馆相关负责人说。

  热点三:

  来体验越来越有活力的非遗匠心

  今年的非遗创意展以“青色”为主题,打造沉浸式创意场景,集结嘉兴非遗精品,推出非遗一站式购物,给市民带来了一大批实用、精致、好看、好玩的非遗文创产品,成为文博会一个热门“打卡点”。

  此次非遗创意展征集全市非遗精品155件,海宁皮影戏(影偶)、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凤桥竹刻等13个非遗项目集中亮相,并有古法和香等一大批非遗珍品首次与市民见面。

  非遗销售区推出嘉兴非遗文创产品一站式购物,新塍传统糕点、秀洲农民画、杭白菊等30个嘉兴非遗项目参与“非遗扫码购”活动。真真老老、吾巧盘扣等5家非遗企业现场展销,开展互动。市民不仅可以近距离领略禾城手艺人的匠心精神,还能一站式买到全市非遗文创产品。

  活动现场,市非遗中心还为市民准备了特色非遗体验活动,邀请古法和香制作技艺传承人现场分享香道知识,和市民一起制香、品香。同时,开展“好礼接‘粽’而来”端午手游赛,组织线上线下同步比赛,大家可以拿起手机玩端午小游戏,了解嘉兴民间的端午习俗。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孔越    | 责编:刘芬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孔越    | 责编:刘芬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