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有轨电车“南湖号”揭开面纱
嘉兴在线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0-09-26 07:56:26    

  嘉兴有轨电车“南湖号”首列车在上海阿尔斯通交通设备有限公司进行车体整改。以“南湖、雨燕、烟雨”为设计元素的车体外观造型首次亮相后,嘉兴有轨电车“南湖号”一直牵引着大众的目光。

  记者跟随市铁投集团走进嘉兴有轨电车生产基地——上海阿尔斯通交通设备有限公司,亲眼看到实物化的嘉兴有轨电车,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南湖号”设置悬浮车

  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市闵行区的上海阿尔斯通交通设备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轨道车辆生产领域的领先企业。

  进入车辆生产车间,首先看到的就是嘉兴有轨电车“南湖号”,车窗设计宽敞,视野开阔,能很好地欣赏沿途风景。整列车长约34.8米,由5个模块组成,也就是说,一列有轨电车有5个车厢,额定载客量368人。

  跟我们平时见到的火车不同,嘉兴有轨电车不是每个车厢底部都有转向架,其中有两个车厢设置为悬浮。

  “有轨电车在国际上主要有两款通用车型,一个是每个模块车厢都带有转向架,另一个就是这种主流车型,设置有悬浮车。悬浮车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在里面布置纵向座椅(可以设置可折叠座椅)、客室双开门,方便乘客上下车,特别是方便带有行李的乘客和残疾人。”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经理周祥柱告诉记者,嘉兴有轨电车的转向架采用传统轮对结构,在车辆通过曲线时,可实现蛇形运动,减少轮缘磨耗,“设置悬浮车,减少转向架,不仅转弯更为容易,而且搭载的乘客也能更多。”

  在现场记者看到,嘉兴有轨电车的车体正在进行整改。车体采用轻量化不锈钢骨架承载结构,充分利用有限元方法,对车体强度、模态、疲劳进行静强度计算和疲劳寿命评估,改善各种载荷条件下的车体应力分布,实现车体轻量化并满足30年的疲劳寿命要求。

  内装部件的结构设计在满足使用功能和良好性能的基础上,做到轻量化设计,以降低车辆的整体重量;在隔热材料选取上,采用重量更轻、隔热性能更高的碳纤维材料,有效降低车厢内部和外部的热交换;为满足车辆整体噪声水平,选择轻量化的优质隔音降噪材料。

  “我们通过采用硬质泡沫复合板、碳纤维等轻质材料,减轻车辆自重。”周祥柱说,目前正在进行车体整改的车辆总共有3列。

  据了解,这样一辆有轨电车,制造费用在1800多万元。目前,上海生产基地的这辆车还仅仅是钢结构,正在改装整装,同步在做整装的还有另外两辆车。

  明年2月首列有轨电车到嘉兴

  有轨电车素有“绿色交通工具”之称,适合在中心城区或者景区运行。因为建设成本低、施工周期短,能够在地面或高架运行,加之地面直接敷设轨道,节约建设用地,又能与其他车辆混合运行,对路桥载荷要求低,受到很多国家和地区城市的青睐。

  嘉兴有轨电车在市民的期盼中,正逐步向我们走近。根据生产计划,明年2月份,嘉兴市民能看到完整的第一辆车。

  “目前我们已经全面开工。车辆钢结构这块已经在9月15日正式开工,转向架开工是在9月20日。现在已经开始首车试制,之后的批量生产会不断地连续投产。”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姚晓东表示,嘉兴有轨电车的生产工期比较紧张,他们在车辆中标后就立即着手设计、生产等环节,以“嘉速度”全力推进,“这个项目对我们公司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项目,所以公司全体上下都非常重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保证能按照工期计划兑现车辆交付。”

  据姚晓东介绍,按照合同规定,2021年2月,首列有轨电车到达现场,3月底将配齐10列有轨电车,计划明年8月末,整个项目的20列有轨电车全部交付到现场。

 

来源:嘉兴在线    | 撰稿:辛文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嘉兴在线    | 撰稿:辛文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