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西塘古镇重拾"衣礼"背后的文化自信
浙江在线 · 黄丽丽 陈康 | 发布时间2020-10-29 09:30:10    

   粉墙黛瓦之中,广袖飘飘;小桥流水之间,衣袂摇摇。身着汉服的女子翩跹而过,身着铠甲的小伙策马驰骋,身着汉服的孩童欢快奔跑……来到西塘古镇,仿佛走进了一幅活生生的江南繁华图卷。

  每年10月底到11月初,来自全国的传统文化爱好者齐聚西塘,穿汉服,走方阵,行礼仪,感受千年古镇的活力与汉服文化的魅力。自2013年创立以来,西塘汉服文化周已发展成为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参与度的礼乐文化、汉服文化活动,“穿汉服、游西塘”“看汉服、到西塘”成了汉服文化与传统文化爱好者的共识。

  孔颖达在《春秋左传正义》中曾写道:“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汉服文化,早已超越美学、艺术、礼仪、制度等形式文化的范畴,凝聚了华夏民族的精神与姿态。西塘以文化周为抓手,着力推进西塘汉服文化的品牌化、常态化、产业化、国际化,不仅为西塘打造了一张“动起来”的文化名片,更使之成为国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服饰文化、礼仪文化,展现文化自信的具体化表达。

  以衣为语,共享汉服文化千年盛宴

  “第八届汉服文化周的免费门票还有吗?”如果问及西塘古镇景区的工作人员最近烦什么,被频繁索要门票绝对是一项“甜蜜的烦恼”。这一届文化周组委会在网上发放了3次、共1万张“穿汉服 游西塘”免费门票,每次都是5秒钟内抢光。

  随着西塘汉服文化周活动的规模不断壮大,影响力愈加深远,从第一届的不足万人参与的10多项活动,发展到第七届的近30项活动、超10.8万人参与,西塘汉服文化周已经成为汉服界内的盛事,每年都会有万名穿汉服的同袍奔赴西塘参加这场盛会。对他们而言,这像一种约定,或是仪式。

  “我每一届都来,今年是第8年了。第一届的时候,你几乎看不到街上有人穿汉服,但现在,你不穿汉服反倒会变得格格不入。”小胡是一名资深的汉服文化爱好者,她喜欢收藏各式各样的汉服:齐胸襦裙、明制马面裙、宋制旋裙……对她来说,这一件件或端庄或飘逸的汉服不仅是外表好看,更是汉民族光辉璀璨的历史呈现。穿上汉服也并非是为了“穿越”,而是一代接一代的文化传承。

  “以前是妈妈带着我看,现在是我带着妈妈看。”2008年出生的小董又被称为“汉二代”,他们通常是受父母的影响而来参加汉服文化周,耳濡目染之下对汉服的了解渐渐超过了父母。“这几年文化周的活动越来越多,我最喜欢看古代铠甲展和君子六艺里的射箭环节,在技艺当中又蕴含着礼学。”

  真正意义上的古镇旅游,进入眼睛的是风景,映入心底的是文化。

  在西塘,从工作人员,到身着汉服的游客,抑或走进任意一家汉服租售店,都能跟你普及一些汉服文化的知识:为什么叫汉服?左衽和右衽有什么区别?披帛适用于哪个朝代的女子服饰……

  “汉服文化周慢慢发展至今,传统文化的爱好者越来越多,队伍越来越壮大,年龄结构越来越宽泛,我们希望汉服逐步向规范化发展。西塘作为汉服文化周的发起者应该起到引领性的作用。”嘉善西塘旅游休闲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陆丰说。

  浙江西塘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参编单位,参与了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适用于汉服设计、生产、贸易等领域的两个汉服团体标准制订,从汉服的基本结构、部件与制式、配饰和纹样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还在原有的汉服形象大使的基础上,经过考核选拔了10余名汉服推荐官,引导汉服爱好者和普通游客着正规的汉服。

  “我们穿汉服不仅是为了好看,要明白华夏儿女几千年来寄托在这件衣裳身上的华夏精神。”作为汉服推荐官之一的张道长说。

  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汉服,一针一线,都是跨越古今的对话。而地处长三角核心地带的西塘,通过汉服文化周的举办,汉服的华丽与古镇的秀美如水交融,使古镇的岁月更加温婉,更使汉服的传承愈加绵长。

  以衣为带,串联“汉服之都”全产业链

  “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对西塘的形容,如今最好加上一项——“传统的服饰”。从别人眼里的“另类”到理所当然的“日常”,西塘的汉服常态化之路走了8年。到了今天,西塘开始走上规范化、品牌化、产业化的道路。

  走在西塘,白墙灰瓦之间,不经意的转角,就会遇见一家“芥末的店”。略微狭小的空间,墙上挂满了不同时期的照片。作为西塘成立最早的摄影工作室之一,“芥末的店”见证了西塘汉服文化周的变化,本身也乘上了汉服文化从圈内到圈外流行的东风。

  “现在我们的顾客对汉服的要求越来越清晰,从年代、制式、生产的汉服品牌,到相配套的发型、妆容,他们的要求越来越严谨,反过来也需要我们店家对汉服更加了解。”“芥末的店”店家小夏告诉我们,从去年开始,工作室与当地正规的汉服租售店合作,从他们那里挑选衣服,也为他们带来顾客,实现双赢。

  “木槿的客栈”是被小夏选中的汉服租售店之一,一直坚持租售正规的汉服。“西塘汉服文化周所穿着的衣服都严格遵循各个朝代的制式,这对我们店家来说也是一种引导,让我们的汉服走正规的、专业的路子,再慢慢影响我们的顾客,让游客形成‘来西塘,逛真正的古镇,穿真正的汉服’这样的共识。”参加了6届汉服文化周的木槿说。

  “以前我们举办汉服文化周只是提供一个平台,让汉服同袍参与和展示他们喜欢的汉服。现在,除了让汉服同袍参与之外,我们还在探索西塘的汉服品牌化和产业化,将西塘打造成一个产业链完备的‘汉服之都’创新型未来景区。”陆丰介绍说。

  目前,西塘联合国内汉服商家正在创立有西塘特色、西塘元素的汉服品牌“梦西塘”,探索集设计、生产、线上线下为一体的汉服产业基地,进一步延伸汉服产业链。在此基础上,打造“西塘游礼”文创品牌,开发“春秋水、唐宋茶、明清酒、现代玩意儿”系列产品,增加品牌辨识度。

  据《2019-2021中国汉服产业数据调查、用户画像及前景分析报告》统计显示,2019年,我国汉服爱好者数量达到356.1万人,同比增长74.4%。汉服爱好者的增多不仅带动了汉服产业,也对汉服活动举办地的文化底蕴和产业链完整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西塘连续举办汉服文化周,既是对传统的诠释,也是对未来的展望。

  随着西塘对传统文化的进一步挖掘和传播,持续增强景区设施和配套,大量才智、资金、人才的涌入,不仅灌溉着汉服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也将持续滋润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这块“精神家园”。

  以衣为缘,让世界见证中国文化之美

  一座古镇,流淌千年的水;一袭汉服,魂牵千年的情。西塘与汉服仿佛是时空相契的“天作之合”。从2013年至今,每年的汉服文化周,都会有来自全国和世界的汉服同袍齐聚西塘。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年龄层,相聚在一起都为同一个理由:对汉服文化的热爱。

  “汉服文化爱好者中最多的出生年龄阶段分布在1985年~1995年之间,你可能很难想象,人们印象中这么传统的文化,今天在年轻人当中如此流行。”黄旭飞今年是第8年参加汉服文化周,如今的他也成了一名西塘汉服推荐官。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黄旭飞说,长久以来,在西方文化的冲击之下,我国的专业人士一直以西方国家的正装为正装,比如西式的衬衫和西装。殊不知,汉服体系里也有适合不同场合穿的常服和礼服,而且年代更悠久,意蕴更深厚。通过汉服文化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展现了对自己民族文化的自信。

  “年轻人的信心,正是国家的信心。”陆丰说,举办汉服文化周七年以来,西塘一直秉持着推广传统文化精粹的初心,也感染了越来越多的汉服同袍加入这场文化盛宴,自发地成为汉服文化宣传的使者。

  “我老家是沈阳的,记得第一次通过视频和图片看到西塘的汉服文化周,就觉得太惊艳了。”今年是艳艳第一次参加汉服文化周,她对即将开幕的第八届汉服文化周充满了期待。如今,她已经成为西塘一家汉服租售店“塘风汉坊”的店员,通过微信朋友圈,自觉当起了汉服文化周的宣传员。

  汉服走出去,世界请进来。西塘不仅通过汉服文化周等活动将汉服文化的影响力扩大到全国,也通过邀请海外社团等方式,让更多国际汉服爱好者参与进来,使西塘古镇及汉服文化周等文旅IP国际化。先后已有韩国、马来西亚、南非等20多个国家地区的汉服爱好者组成国际方阵参与活动,以文化会友,与汉服结缘。

  可以说,西塘汉服文化周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一场继承弘扬传统文化、加强民族团结、强化民族自信心的文化盛会。在这场盛会中,让习惯快节奏的你,沉浸一会千年古镇的“慢时光”,体会一下“衣冠上国”的锦绣年华。

  2020年第八届西塘汉服文化周,让我们共同期待。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黄丽丽 陈康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黄丽丽 陈康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