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红船起航地如何跃变 这场新闻发布会告诉你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0-10-30 07:59:15    

  10月29日下午,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嘉兴专场举行。发布会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奋力建设‘五彩嘉兴’”为主题,发布嘉兴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和“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全面建设“五彩嘉兴”,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实现从解决温饱到基本小康,再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巨大跃变。

  红船驶近百年,嘉禾全面小康。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3.3亿元跃升到2019年的5370亿元。全市城镇建成区面积由52.2平方公里扩大到371.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从11.8%跃升到了67.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1983年的507元、324元增长到2019年的6.2万元和3.7万元。嘉兴居民平均预期寿命82.5岁,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

  嘉兴建设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精心指导。2003年以来,嘉兴忠实践行“八八战略”重大决策部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嘉兴考察调研的殷切嘱托,全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迈上了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高质量发展大道。

  坚持创新驱动、人才强市,嘉兴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800家,集聚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370多个创新载体;坚持城乡融合、区域统筹,嘉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6年居全省首位,城乡居民收入比1.66:1;坚持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嘉兴全市市控断面三类水比例已经上升到了78.1%,成为全省首个“垃圾焚烧处置县(市)全覆盖、垃圾处置零填埋”的地市;坚持当好桥头堡、建好大门户,嘉兴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嘉兴高质量发展的首位战略;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嘉兴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满堂红”,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在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嘉兴广大党员干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480万嘉兴人民,全面建设“五彩嘉兴”、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让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的革命红色更鲜艳,以创新开放为动力的经济蓝色更活跃,以历史人文为积淀的文化青色更厚重,以均衡富庶为特征的生活金色更灿烂,以秀水泱泱为基底的生态绿色更动人。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