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精雕细琢三年 嘉兴子城遗址公园一期试开放
中国网 · 南湖晚报 赵丽焕 通讯员 徐向征 | 发布时间2021-02-05 09:35:34    

   昨天,嘉兴市区府前街上的嘉兴子城遗址公园里,工人们正在做着最后的开园准备。

  经过三年的精雕细琢,今天,子城遗址公园(一期)揭开面纱,向来到这里的人们讲述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

  作为嘉兴市区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改造提升后的子城遗址公园,会给大家带来怎样的惊喜和震撼?在古今交融中,子城又将怎样做好历史文化与现代发展的结合?昨天,记者就来了个“提前探营”,感受了一把历史感与科技感并存的千年子城。

QQ截图20210205090559.jpg

  修旧如旧

  建筑、景观与历史文化充分融合

  从子城遗址公园南门进入,踏上谯楼前广场,眼前高高的谯楼与连绵的城墙相结合,让人恍若“穿越”回了古代。

  而谯楼前,依旧是那对深情凝望的石狮子。如今,母石狮子经过修复后,展现出了原本的面貌,和公石狮子一起,继续坐看人来人往。

  穿过谯楼,走进子城,沿着甬道向北,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经过提升后的仪门、戒石坊、大堂等,已然有了当初的模样,在树木的映衬下,更显庄重。

  “目前谯楼、城墙修复及复建,四幢营房、大堂遗址展示厅已经完成。”嘉城集团建设公司该项目负责人杨炯告诉记者,子城遗址公园(一期)主要有谯楼、城墙、甬道、大堂等在内的遗址展示区,作为考古研究场所的公众考古区,子城文化展示馆等文化展示区以及市民休闲区和游客服务区,让市民、游客可以更好地走近子城、看懂子城,感受子城独有的魅力。“在整个修复过程中,我们一直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比如谯楼南侧的城墙,剥离了原有的粉刷层,恢复了清水砖墙,石狮侣的修复也是基本恢复了石狮原貌,保持了历史沧桑感,特别是修复后的雌狮面部,还原了眉目传情的动人神态,凸现了较高的艺术价值。”

  千年的子城,和建筑、景观充分融合,不断呈现出最佳面貌,让子城的肌理更加清晰。

  科技感十足

  让子城的历史文化鲜活起来

  边走边看,记者发现,每隔一段距离,或地面上、或墙上,都会出现名称介绍的标志,上面还会有二维码,扫描进入,或语音介绍,或还原历史场景。

  “整个公园(一期)里,都有智慧导览系统,游客在游览公园时,可以通过手机的智慧导览系统,轻松了解相关路线和建筑信息。”在杨炯的指导下,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把。

  打开嘉兴子城遗址公园智慧导览微信小程序,可以看到有浏览路线的推荐,而每条路线中都有建筑的相应解说和路线,让公众了解到更多子城的故事。

  同时,该智慧导览系统中还有AR复原景点的功能,用手机摄像头扫描建筑物便能进行复原浏览。

  杨炯告诉记者,在子城遗址公园(一期)中,还有更多惊喜的“黑科技”。跟着他的步伐,记者也感受了一把科技感十足的遗址公园。

  在谯楼上,有一个大型沙盘模型,以光影互动的形式,介绍子城的历史变迁,还有主要景点和考古发掘的介绍。

  大堂里,配置了“文物碎片复原”、“衙署大堂重现”、“官服换装”等AR互动设备,游客可以进行考古发掘的互动体验,看到三维场景的大堂复原展示,并通过一面“魔镜”进行“换装”体验,了解明清府衙文化等。

  “比如这个文物碎片复原,在装置中放入3D打印文物碎片,屏幕中就能进行还原,并显示文物名称和样貌,很直观,而旁边的博古架上,还有对应的考古发掘实物可以看,很直观。”在杨炯看来,这样的一系列体验,让有着厚重历史感的子城更具有现代气息和文化鲜活力。“开园后,我们还将继续对子城遗址公园进行相关修复建设,主要包括对遗址中的砖石进行化学保护和生物加固,建设子城博物馆,进一步完善历史布展等。”

  据悉,试运营期间,子城遗址公园开放时间为6:00—18:00。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南湖晚报 赵丽焕 通讯员 徐向征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南湖晚报 赵丽焕 通讯员 徐向征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