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市委书记张兵代表: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的先行地
浙江日报 · 张亮 俞佳友 李攀 | 发布时间2021-03-08 09:27:51    

   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61:1,农民收入连续17年居全省首位……嘉兴在统筹城乡发展上的成绩令人瞩目。对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十四五”时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这一目标任务,嘉兴如何更进一步、走在前列?全国人大代表、嘉兴市委书记张兵接受了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专访。

  张兵代表说,早在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嘉兴进行了4天蹲点调研,他指出,嘉兴完全有条件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一直以来,我们牢记嘱托,统筹推进城乡空间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六个一体化”,在均衡富庶发展上取得了可喜成绩。

  总结成功经验,张兵代表说,主要有两点体会:第一,生活富裕靠发展。发展是硬道理。第二,共同富裕靠统筹。抓好统筹,最关键的是深化改革。聚焦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注重系统集成,选定以优化土地使用制度为突破口的改革路径,同步深化户籍制度、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农村金融等系列配套改革,逐步消除影响城乡发展的体制性和政策性障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嘉兴,如何进一步做好“共同富裕”这篇大文章?张兵代表说,100年前,“一大”南湖会议审议通过了我们党的第一个纲领,其中明确提出“消灭阶级差别”“宣传共产主义”,这表明我们党在诞生时就把共同富裕作为理想追求。今年我们将庆祝建党百年,最好的礼物莫过于不忘初心使命、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嘉兴将进一步提升“六个一体化”,深化“十改联动”,迭代升级城乡统筹发展,加快打造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努力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上多探路、多实践。努力奏响新时代的田园牧歌、复兴升级版的农耕文明、打造世界级的诗画江南、建设高质量的乡村振兴示范地。重点聚焦“三个化”:一是加快新型城镇化,积极引导农民向城镇集聚、就业向二三产业转移、产业向现代园区集中,努力推动农文旅产城融合发展;二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加快建设农业经济开发区等方式,发展现代农业;以建设农村未来社区为方向,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以深化“三治融合”为重点,擦亮乡村善治“嘉兴品牌”;三是加快农民市民化,继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畅通农民进城落户的渠道和体制机制。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土地制度等综合改革,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让农民放心“带权进城”,进一步提升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推进城乡教育、医疗、养老等一体布局、均衡发展、优质共享,走好共建共享的共富路。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张亮 俞佳友 李攀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张亮 俞佳友 李攀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