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市魏塘分局查处一起“会销坑老”骗局
浙江新闻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04-24 09:01:33    

  近年来,针对老年消费者的骗局屡见不鲜,通过“公益讲座”、“免费赠送鸡蛋”、“会议营销”等手段,夸大产品功能,高价推销产品。近日,嘉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魏塘分局就查处了一起“会议营销坑老”骗局。

  2021年4月10日,魏塘分局接群众举报,称有众多老人集聚在辖区某酒店内参加产品推介会。执法人员立即到场开展检查,会场内人头攒动,100多位老人正在听取一位“主持人”的讲解,讲解台一侧为收银区,边上放置有若干净水器及滤芯。一看到执法人员到场,“主持人”立即停止了宣传讲解。经初步检查,执法人员发现该会议主要从事华迈牌家用净水器的宣传与销售活动,“主持人”吴某即为经营者,主要是口头宣传,没有更多的文字宣传资料和视频。会议宣称,消费者只需支付5997元押金,便可以免费使用净水器,享受上门替换滤芯的服务,不想使用净水器时,仍可退还5997元押金。

  事实上,此类骗局并不新颖,多为流窜行骗。净水器名义上是免费使用,但仍需支付一笔不菲的押金,消费者一旦支付押金,后期便无法联系到会销活动方,才会意识到被骗。

  执法人员立即叫停了该会销活动,同时劝阻老人不要上当受骗,并要求吴某提供营业执照。吴某无法提供合法有效的营业执照,只能提供净水器生产厂家营业执照复印件。吴某的行为已涉嫌无照经营。现场,一位孔大伯不听劝阻,执意付款后带着一台净水器离开。执法人员将现场情况进行记录,并对剩下的5台华迈牌家用净水器和4个滤芯采取了先行登记保存,随后护送老人们安全离场。

  4月12日一早,孔大伯带着这台净水器来到魏塘分局。让执法人员哭笑不得的是,两天前执意购买的孔大伯,这次是来投诉的,要求吴某退货退押金。原来,孔大伯将净水器买回家后,原本是想在子女面前吹嘘一番,却反被子女“科普”,被告知正规大品牌的净水设备一套不过几千块,再一想当时执法人员的劝告,才意识到是被骗了,于是等执法人员一上班就来分局投诉了。孔大伯还告诉执法人员,吴某在会上宣传称,嘉善的水质含有众多有害物质,而他的这款净水器就是专门针对嘉善水质设计的,能将有害物质过滤去除,同时释放众多人体需要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长期使用具有保健功效。显然,这些宣传内容已经涉嫌夸大产品功能和使用效果了。目前,该案件和投诉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执法人员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远离会议营销活动。一盒“免费”鸡蛋、一场“专家会诊”、一次“体检赠送”都是骗子精心布置的消费陷阱,切莫因小失大,盲目参与此类活动不仅导致钱财损失,还可能会给健康带来危害。子女们应当加强与老年人的情感交流,关爱家中老人,给他们安稳的情感联系。如碰到“会议营销”骗局,或家中已有亲人上当受骗,可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

来源:浙江新闻    | 撰稿:辛文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    | 撰稿:辛文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