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有异常会报警 有定位能防盗 海盐电动自行车有了数字“安全锁”
浙江在线 · 记者 王雨红 县委报道组 范冰洁 通讯员 陈佳希 | 发布时间2021-08-09 09:29:18    

   “叮——”8月8日中午,家住海盐县武原街道的市民张叶根收到一条信息:车辆电瓶温度异常。张叶根立即下楼查看,原来由于阳光长时间直射,导致电动自行车电瓶温度升高。“多亏了智能模块,车辆就像装上了一把‘安全锁’!”在为电动自行车找了一处阴凉停放点后,张叶根安心上楼了。

  “如何让电动自行车出行更安全,始终是各职能部门面临的一大难题。”海盐县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教导员陆琦巍说。数据显示,目前海盐共有电动自行车23万辆,平均每年以3.6万辆的速度增长。

  为此,今年海盐县公安局率先创建电动自行车综合管理平台,并将此列入数字化改革的重点项目,用户只需在电动自行车上安装一个小小的智能模块,注册后就能通过“平安e骑”手机APP,实时掌握电动自行车电量、电压、里程等状态,一旦出现异常就会自动报警,提醒及时消除隐患。

  “平安e骑”还能有效防盗。打开“平安e骑”APP,记者看到上面设有定位寻车、轨迹信息等功能。“以前车辆被盗,我们只能大范围调取路面监控进行查找,不仅效率低,还会碰到监控盲区等问题。”陆琦巍说,现在可依托智能模块内的定位技术,随时定位车辆行车轨迹和位置。今年1月至6月,海盐电动自行车和电瓶盗窃案同比下降49.1%。

  共享数据,对电动自行车实行精准管理。“智能模块还能感应车主是否闯红灯、逆行等。”陆琦巍介绍,行车不规范、乱停放、乱充电等是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难点。为此,海盐县公安局打通消防、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12个部门的数据壁垒,并率先在外卖、寄递等行业开展试点。

  以往,电动自行车违章都是靠人工查处,现在路面监控可即时抓拍,且违章信息通过“平安e骑”平台同步推送至骑手和相关部门,违章次数多的还将列入“黑榜”,定期对骑手进行安全教育,规范行业管理。今年上半年,海盐电动自行车违章查处率同比上升42.6%。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记者 王雨红 县委报道组 范冰洁 通讯员 陈佳希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记者 王雨红 县委报道组 范冰洁 通讯员 陈佳希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