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点赞!嘉善数字化平台管住餐饮油污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08-15 12:43:45    

   “油烟味没了,住得更舒心。”如今,家住嘉善县城陈家浜小区的薛文辉可以放心地开窗了。他家紧邻县城的一条美食街,家中窗户正对着4家餐饮店的油烟管道,过去根本不敢开窗,如今,恼人的油烟味没了。

  市民的舒心源自嘉善餐饮油污监管的一次创新。“餐饮油烟事虽小,却难监管。”嘉善县油污办相关负责人费汝梅告诉记者,过去只能依靠执法人员肉眼找、现场跑。

  为此,嘉善率先探索数字化油污废气智慧化治理,联合综合执法、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建设等部门成立餐饮油污废气专项整治办,在原有餐饮油污废气智慧监管平台基础上,今年升级研发了“灵嗅”餐饮油污智管平台,并在浙政钉上线,实现全县9个镇(街道)全覆盖。依托数字化技术,平台实现了分等级、分类别、分街区建模,将城区产生油烟废气餐饮商户分级建档。目前,嘉善全县纳入平台管理的餐饮商户有2599家,占全县产生油烟的餐饮店总数的95%,城区873家餐饮店中,油污管控到位被评为一级餐饮店的占98%以上,全县一级餐饮店占77%。

  油烟难捉摸,“灵嗅”来画像。依靠物联技术“嫁接”,“灵嗅”能实时搜集信访投诉、系统预警等数据,实现对全县餐饮油烟的实时智能监管。在嘉善街头小巷的公共隔油池里,都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一旦油污废水超过警戒线,系统就会自动报警。据统计,今年全县已累计安装油烟在线监测设备100台、隔油池监测设备100台、水质监测设备1台。

  “接群众举报,老方菜馆疑似油烟排放超标,请到现场核实……”8月13日一早,嘉善油污办第三方监督员施章欢接到指挥中心指令,与两名检测员一同赶到现场。检测员对着烟道口亮出便携式油烟检测枪,仅花了3分钟,仪器就“吐出”了检验单,单子上油烟的流量、风速、烟温、含湿量等一串数值一目了然,并同步传回后台。嘉善以“餐饮油污监管一件事”为总任务,梳理出“事前服务、事中监管、事后执法及综合评价”等细分任务,将管好餐饮油污延伸到“全生命周期”。

  眼下,在嘉善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企业开办窗口,新开餐饮服务项目申请人都会收到一份“量身定制”的告知书,油烟管理要求一清二楚。“灵嗅”平台在升级建设中,明确了餐饮店营业执照登记信息、油烟实时排放浓度、餐饮油污类投诉举报信息等20项数据需求,并将对接市场监管部门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系统、油烟在线监测系统(自建)、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等在内的20多个系统,餐饮商户状态信息一查便知。有了数字化平台,嘉善油烟治理减少基层人力投入近30%,问题发现、处置时间缩短50%。截至目前,已累计排查17442次,处置问题6100多个。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