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代扣驾驶证分数”会被拘留?是真的!这两人被拘了
新华社 · | 发布时间2021-10-12 09:54:48    

   近日,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区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面包车追尾撞上了一辆奔驰车,由于事故成因清楚,交警现场判定面包车驾驶员负全责。当事双方对事故责任认定无异议。

  但让人瞠目结舌的是,接下来,两名驾驶员为了各自的“小算盘”,硬生生把自己整进了拘留所。

  01

  奔驰车驾驶员的忧愁

  发生事故的奔驰车因有多起交通违法未处理,且没有给车辆购买保险,被处理事故的交警当场扣留了车辆。

  想要拿回车辆,必须先要把交通违法处理完。

  奔驰车驾驶员罗某想到自己的驾驶证分数会被扣完,要参加学习并通过科目一考试,才能重新取得驾驶资格,就犯了愁……

  02

  面包车驾驶员的忧愁

  面包车驾驶员张某则忧心自己追尾撞上的“大奔”是豪车,除了保险赔付外,自己还得自掏腰包赔偿部分的修车费用。

  因此,在得知罗某正为驾驶证分数不够扣而犯愁时,立马主动提出可以帮忙“代扣驾驶证分数”,希望罗某看在他“帮忙”的份上减免部分赔偿金额。

  就这样,两人由于各自利益驱使一拍即合,“友好”达成“共识”,但是事情却没有按照他们预想的发展。

  两人相约来到海宁车驾管服务中心处理交通违法,张某谎称罗某是自己的哥哥,并告诉窗口工作人员,车辆部分交通违法是他在使用该车时造成的。

  但窗口工作人员对车辆交通违法信息认真比对后,发现了端倪。神情紧张又心虚的张某在民警几番询问之后,交代了其故意提供虚假证言,为他人“代扣分数”的违法事实。

  而在外等候的罗某,见张某迟迟不出来,心有不安,便想进去看看情况,没想到刚一进门就被民警逮了个正着。

  张某、罗某两人互相串通提供虚假证言,通过“代扣分数”处理交通违法业务的行为,影响公安机关执法办案,构成提供虚假证言。最终两人被海宁警方行政拘留5日。

  提醒

  “买分”“卖分”是在交通违法处理过程中,为逃避记分措施,顶替或者冒用他人驾驶证进行处理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持续进行严厉打击。请广大群众引以为戒,切勿再因“不知情”或明知故犯,触碰法律的红线!

  一个记分周期12分不够记,怎么办?

  下载交管12123App,只要符合相关条件,都可以参加“学法减分”减免记分!“学法减分”是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一部署的一项交管便民措施。在处理交通违法且未被记满12分的情况下,可以在12123上申请参加“学法减分”,在学满30分钟后,7个工作日内参加网上考试,答对18题就可以减免记分1分。一个记分周期可多次申请,每人最多减免6分。

来源:新华社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新华社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