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全民抗疫,城市奋进的不屈之力
读嘉 · 文字记者:张芬娟 陆省宁 | 发布时间2022-04-14 09:38:32    

   这个春天,来不及欣赏,春光在我们与疫情的激烈博弈中缓缓逝去。从3月以来,嘉兴各地的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至今,我们已经历和正在经历的大大小小战役已有20多场!难以想象的复杂,从未有过的艰巨!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的宗旨、理念。“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这是全市人民在与疫情的反复较量中形成的共识。

  人们深知,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守不住大 “嘉”,便没有一个个小“家”。全市的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带头出列,让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飘扬。这一抹抹红色,是信心、是力量!广大医护人员、社区干部、公安民警、普通群众……各行各业、不分你我、彼此共担,每个人都化作战士,在同舟同济、守望相助中,筑起一道道抗击疫魔的防线,托起一座座守护生命的“方舟”。

  这个战场,还未风平浪静,依然如履薄冰。此刻,当我们深情回望那一场场战役中的每一个日夜,再次回眸那无数人的挺身而出,坚信,时光不会凝固,历史终将铭记!

  战“疫”,再次淬炼了这座城市砥砺奋进的不屈之力。

rBBGfWJW7xGAAsrxAADP4xSocI876.jpg

  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

  “我报名”“我顶上”“我愿意”……党员出列、干部带头,亮身份、见行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每一次深夜集结,每一个通宵作战,都是“召必来,来必战”!无二话!

  “半夜响应,无论去留,没有人有一句怨言!”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姚伟对3月28日那一晚的场景记忆尤深。为了将密接人员连夜转运至外地隔离,晚上10点多发出招募党员志愿者的指令后,很快便有700多名机关党员志愿者响应,连夜奔赴市民广场集合点,分到任务的党员志愿者随着转运车通宵出发外地,其他党员志愿者在市民广场的大巴车里待命,坚守了一夜。

  “没事,吃着药呢。”每次,有人担心老沈的身体吃不消,他总是这么一带而过。老沈,是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沈丁华,今年已59岁,也到“退二线”的年龄了。此次,他被组织上再次委以重任,担任杭州转运隔离点工作组组长。他和年轻人一起连续数日通宵作战,组员担心本就有高血压的老沈身体吃不消,但他总是说:“没事没事,疫情一刻都不能耽搁。”

  “睡不着,也没时间睡啊,社区事情千头万绪,心里急。”这是陆懿下沉到海宁市马桥街道先锋社区的状态。作为79名“战时第一书记”之一,陆懿深知使命光荣而艰巨,即使在社区拥有一张行军床,也没有多在上面躺,“不眠不休”是他和社区干部一样的工作状态,他表示:“我们少睡点,换来老百姓安全一点,值得!”

  这样的党员、这样的场景,还有很多很多。在全市各地的隔离点、核酸采样点、社区、卡点、检测室、流调组……在抗“疫”一线,全市共成立了928个临时党支部,组建了2100支党员突击队,1.1万个党组织、20.5万名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其中,有6万多人次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1167个村(社区),开展卡点值守、核酸检测、转运隔离、社区管控、物资配送、药物发放等工作。

  在每一个抗疫的环节上,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鲜红的“战时临时党支部”牌子放在一旁,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看见,就是稳定军心、鼓舞人心的力量。

  在平湖的一个隔离点上,受党员同志身先士卒、无私奉献的感染,5位年轻人不约而同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看到党员干部在拼劲全力,海宁市海昌街道双联社区的90位居民主动加入了小区志愿者队伍……

  大战大疫面前,没有什么是比党群同心更有力的武器了!

  每个网格都是一个战区

  疫情之大,在于防控千头万绪;疫情之重,在于防控千家万户。理顺万绪不简单,心系万户更是不易。

  大战大疫下,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的机制在理顺千家万户与千头万绪中的作用凸显。嘉兴有4649个网格,9.3万多个微网格,每一个网格都是一个战区,专兼职网格员和微网格长们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通过逐个“爬楼”“扫楼”等方式全面排查、逐户通知,提高核酸采样效率,做到该做核酸检测的“不漏一户、不少一人”,与此同时,群众的需求得到及时掌握,构筑起一道道充满关爱与便利的“防护墙”。

  在一个个网格里,每一个微小个体的声音都被听见,每一个特殊的群体都被得到关照。

  海宁市马桥街道丰收社区的微网格长姚群在“扫楼”的过程中了解到,刚出生不久的小钢因先天心跳缓慢、房间隔缺损在嘉兴医治。小钢妈妈出院后返回家中坐月子,而后爸爸因成为密接人员而被集中隔离。“怎么办?怎么办?”当医院通知小钢妈妈可以接孩子出院时,小钢妈妈一时手足无措,急哭了。

  姚群一边耐心安抚,一边及时将情况反馈至社区。社区和街道干部积极与医院协调,同时,安排好每日上门送餐服务等,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小钢平安顺利回到了妈妈身边,也让在外隔离的爸爸安下了心。

  因为老父亲的病情被得到及时救治,身在外地无法回家的网友“晶晶晶晶困”在微博发长文感谢。她说,其父母所在小区的居民中,因发现好几例阳性要被转运去外地隔离,但父亲行动不便连大巴都无法上去,海宁所在的街道和社区人性化地让父母居家隔离,并及时送上生活物资,而后父亲病情突然恶化,当地又将父亲的治疗作了妥善安排……道不尽的感谢背后,是网格里的网格员将心比心的照护。

  4月5日那晚的嘉兴港区,一个小女孩的哭声引起了网格员陶月星的注意。由于孩子爷爷突发疾病,孩子奶奶情急之下把仅17个月大的孙女留在了小区保安室内“托管”。陶月星了解情况后,主动当起了孩子的“临时爸爸”,从“卖萌套近乎”到耐心安抚小女孩的情绪,一系列的暖心举动让小女孩破涕为笑。

  为精准对接民生所需,海宁硖石街道组建了“战疫”平台工作专班,充分发挥辖区每个网格的作用,真正解决“三区”百姓急难愁盼的各类问题。成立至今已为“三区”内群众解决了1000多件难事、杂事、烦事,为硖石街道“静下来”夯实了基础。

  网格里有严管控,网格里更有这样那样的暖故事。当每一个居民的急难愁盼被及时发现、妥善解决,他们的心便能更安下来,也便能更配合疫情防控“宅”在家中。与此同时,楼道里、小区内,居民间自发的志愿者队伍组建起来了,他们与网格员和社区干部一起,维护着核酸检测队伍的秩序,为邻居们送菜送药送物资等。

rBBGfWJW7xOAeJ0JAA7eeyOPxNI314.png

  每个凡人都可以是英雄

  疫情来袭,不分你我。抗“疫”,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

  在这场大战大疫中,许许多多的新老嘉兴人自发加入到了疫情防控的队伍中来,或坚守岗位、或默默奉献、或免费送餐、或捐资捐物……一个个凡人善举,汇聚成了共同抗疫的暖流,形成了“疫”往无前的强大合力。

  在桐乡市屠甸镇,19位美团外卖小哥组建了屠甸美团外卖队,当起了送餐志愿者,为“三区”群众送餐成为了他们的“主业”。

  嘉兴市南海巴士出租车有限公司“爱心车队”的的哥们,免费将一个个病人安全送达医院,又平安送回家中,为血透患者“开”出了一条条“生命线”。

  企业家黄黎静在隔离点上当了16天的志愿者,每天给隔离人员送餐、打包垃圾、消杀。

  海宁海豹救援队的队员们转辗于各个战场,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帮农批市场卸货、到卡点上执勤,还参与消杀、小喇叭宣传、人员转移等。

  海宁市许村镇的“中国好房东”陈根松、郭利英夫妇主动为没有餐厨用具的租客炒菜做饭。

  平湖的宋珠英大姐帮十多位菜农免费配送了上千斤蔬菜。

  还有很多人,很多的故事:有人发起成立了爱心送药队,免费帮小区居民送药;有人为了保障居民能买到药,连续9天吃住在药房;有人专门为同一幢楼里的老人免费提供一日三餐;有人把去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孩子接回了自己的家中照顾……

  暖心、感人的故事数不胜数。正是因为有了一个个或是勇敢、或是善意的“站出来”的人,才让我们抗疫的力量更加强大,才让很多的防疫抗疫举措没有了后顾之忧。

  此外,嘉兴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社会贤达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纷纷伸出援手捐款捐物。有企业捐资金、衣服、口罩、饮品、抗疫物资等到一线,也有个人送饺子、面包、咖啡等到卡点。无论大小,多少,每一份爱心,都将化为抗疫的动力。

  聚沙成塔共渡难关,用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这就是嘉兴广大人民群众给予这座城市最大的支持。

  嘉兴,为人民而战,也一定能靠人民而胜!(图片为读嘉资料图)

 (原文标题《嘉兴:全民抗疫 ,砥砺城市奋进的不屈之力!》)

来源:读嘉    | 撰稿:文字记者:张芬娟 陆省宁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读嘉    | 撰稿:文字记者:张芬娟 陆省宁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