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王店镇这位乡贤与南湖希望小学签下助学“十年之约”
读嘉 · 文字记者:陈培玉 通讯员:朱琴燕 张凌翊 | 发布时间2022-04-29 09:40:25    

   4月28日下午,家住嘉兴市区的秀洲区王店镇乡贤朱水源坐着公交车,赶到了位于王店镇蚂桥社区的南湖希望小学。当天,他与学校签定了一份为期10年的结对协议书,“希望以我的微薄之力,能给更多孩子带去希望,共享同一片蓝天下的优质教育。”

  朱水源与这座学校的缘分已经持续了11年,他的助学模式也从最初的帮困到奖优,变单一结对为整班结对。“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想让孩子们能更好地成长。”

1.jpg

  12年心系家乡,想为孩子做更多

  今年73岁的朱水源是王店人,对这块生他养他的地方有着很深的感情。201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知南湖希望小学有个别学生因家庭贫困产生想要辍学的念头,便联系到了学校校长,表示要资助贫困生。就这样,他开启了与南湖希望小学的助学结对。

  “刚开始的时候,结对是一对一的,我一个学期资助给孩子500块钱,给他们买礼物,定期到学校看看他们。”朱水源没有细算一共在南湖希望小学的孩子身上花了多少钱,“毛估估有个几万块钱吧。”

  “我们学校跟朱爷爷结对的孩子都很争气,几乎全是品学兼优。”南湖希望小学校长朱建伟告诉记者,该校共有15个班级,524名学生,新居民子女比例达到72%左右,获得朱水源的资助后,孩子们都很懂感恩,“他们都要以最好的学习成绩,回报朱爷爷对自己的关心。”朱建伟表示,朱水源非常注意保护孩子们的隐私,对他们的关心可谓无微不至。不仅给予学生物资上的帮助,最重要的是给了他们关爱,让孩子们变得更自信、阳光。

  2019年,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庭贫困的学生也越来越少,朱水源也改变了助学模式,变单一结对为整班结对。“我能付出的金钱是有限的,但我对孩子们爱是真切的,我真心希望他们都能安心、快乐地学习。”这几年,朱水源与学校商定,选定一个班级结对,给他们送学习用品、买书、谈心,对各方面有特长或是有进步的学生进行奖励,在他的助力下,结对班级的班风、班貌都有很大提升。

  谈起当天的签约,朱水源笑着说,这也是给自己一点压力,“只要我有能力,就一定会继续做助学这件事”。目前他每月的退休金5000块钱左右,其中一半的钱他都捐出去了,“如果退休金有增加,我也会加大捐助的力度的。”

2.jpg

  大爱无界,30年捐款45万

  朱水源14岁初中毕业就出去工作了,“那时候多想读书呀,可惜没有办法。”每每从电视中看到有孩子辍学,他就格外心痛。1992年,他与浙江希望工程办取得了联系,踏上了捐资助学之路。30年来,他共捐资助学35万,社会捐款10万,对于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人来说,这是一笔“巨款”。“正因为挣钱不易,才更要花在该花的地方。”30年来,他共资助过50多名学生,照亮了他们的未来。

  他资助过的学生有泰顺、磐安的、也有秀洲区高照实验学校和南湖区实验初中教育集团的,看到他们一天天进步,朱水源的内心是欢愉的。不少外地的孩子到嘉兴求学、工作时曾住到他家里,有些孩子一住就是一两个月,“有什么关系呢?在我跟我爱人心里,他们就跟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

  朱水源有段时间下岗了,在家坐立不安就去外地,走访了20多个贫困生家庭。看到孩子们的家庭条件如此艰苦,回到嘉兴后朱水源立马开始找工作,“资助不能停,我多努力点,孩子们就多一份希望。”助学路上历经艰辛,他依然相信,努力就一定有回报,“我就像是助学之河的一滴水,只要越来越多人加入,这条河就会奔流不息。”

  朱水源是浙江省道德模范,还获得了“浙江希望工程30周年突出贡献者”奖牌,这些荣誉他当之无愧。今天,将2000元助学金交到朱建伟手中时,他动情地表示,“我的能力有限,只能尽己所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将来也会一如既往这样做!”(王店镇供图)

来源:读嘉    | 撰稿:文字记者:陈培玉 通讯员:朱琴燕 张凌翊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读嘉    | 撰稿:文字记者:陈培玉 通讯员:朱琴燕 张凌翊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