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南湖区水环境唱响碧水“好声音”
嘉兴日报 · 记者 俞艳婷 通讯员 章森飞 | 发布时间2022-05-12 09:25:12    

   5月11日,记者从南湖区生态创建办(“五水共治”办)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全区5个出境断面平均水质为Ⅲ类,交接断面考核优秀;11个市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100%达到Ⅲ类及以上,其中1个断面为Ⅱ类,全区水环境唱响碧水“好声音”。

  南湖区持续以工程加整治的形式巩固治水成效、突破治水难点,实现年年长效治水,年年有新变化。

  专项整治靶向治

  密切关注水质,及时排除隐患,一批治水“排雷”人辛勤付出,为南湖区一季度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优秀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2月部分日子,塘汇断面水质出现下降趋势,南湖区生态创建办(“五水共治”办)与主体单位、相关部门实地走访查病因,通过开展“找寻查挖”,封堵异常排水口、加快推进长纤塘沿岸小区“污水零直排”工程,及时遏制水质恶化,尽快恢复水质健康。

  一次次靶向治疗,一次次解决问题,南湖区打响水环境整治主动仗,在全市率先开展“五水共治”找短板、寻盲区、查漏洞、挖死角专项行动。

  针对排水口、河道水质异常等问题,区生态创建办(“五水共治”办)形成日常巡查、暗访检查、问题交办、问题整改及成效“回头看”闭环管理。

  针对断面水质可能出现的问题,区生态创建办(“五水共治”办)充分运用无人机、无人船或委托第三方对河道支流进行走航监测,进一步推进问题的溯源分析和整改。

  全区各镇纷纷行动起来,全面深入开展对水环境“十查”问题的自查自纠工作,目前已及时整改消除了一批问题。

  工程建设长效治

  河岸花红柳绿、河水清澈干净,南湖区余新镇金星村的花房港如今焕然一新,水下森林依稀可见,鱼虾嬉戏涟漪点点,通过碧水河道建设,今年水质至今稳定在Ⅲ类。

  “包括花房港在内的3条河道去年实施了碧水河道建设,河道水质明显提升。”余新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钱文荣告诉记者,而今年总投资800多万元的4.5公里碧水河道也已经立项,届时区域水美文章将更出彩。

  随着碧水行动的深化,全区碧水河道将在已有7条、7.2公里的基础上再增加。今年南湖区2个“碧水绕镇”、22个“碧水绕村”项目实行“清单化、项目化、节点化”推进,目前分别处于设计招标、项目初期阶段。其中,大桥镇由桥村“碧水绕村”项目已开工建设;新丰镇许车浜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已完成72.7%,向省级“美丽河湖”不断靠拢。

  河道美起来的同时,南湖区持续推进“污水零直排”,今年二环以内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建设任务清单已经明确,涉及3个街道的10个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改造建设,目前已完成约一半工程量,3个“污水零直排区”街道、2个“污水零直排区”样板镇创建加快推进。另外,稻田退水零直排工程有序推进,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今年已完成1.3公里,6个农污设施已基本完成改造。工程建设的不断深入,保障了水生态健康逐步恢复。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记者 俞艳婷 通讯员 章森飞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记者 俞艳婷 通讯员 章森飞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