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以金融之力护航市场主体
南湖晚报 · 记者 孔嘉敏 通讯员 路婉婷 杨孙峰 顾圣婷 张焕楠 漫画 | 发布时间2022-05-18 09:04:25    

   虽然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但前期受疫情影响,导致全市各类市场主体生产经营难等问题仍然存在。

  为保障企业不“断电”,此前,嘉兴市发布《金融支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22条“硬”措施入手,全市保障信贷资金有效投放、金融支持精准直达,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意见》发布以来,嘉兴市金融机构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出举措、引活水,全力助企纾困,以金融之力护航市场主体平稳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56c2bc3c-d391-4e15-9116-9edd17d8c234_jpg.jpg

  看数据 数字里见温度

  一季度,我市新增贷款再创新高

  昨天,记者从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全市金融系统“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货币信贷政策充足发力、精准发力、靠前发力,社会融资规模同比明显多增,新增贷款再创历史新高,贷款利率保持较低区间,银行资产质量总体平稳,有力稳定了宏观经济大盘。

  一季度,全市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530.7亿元,同比多增120.12亿元;全市新增贷款占社融增量比重为72.8%,较上年同期和上年末分别增加了2.8个和9个百分点;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3394.24亿元,比年初新增1114.68亿元,在上年高基数基础上多增118.17亿元,创历史新高。

  一季度,金融机构落实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的各类政策工具,稳定市场预期,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具体来看:

  一是制造业贷款同比多增明显,一季度,全市新增制造业贷款308亿元,同比多增57.8亿元。

  二是民营、小微企业贷款较快增长,新增民营经济贷款513亿元,同比多增35.8亿元,余额增速22.9%。新增用于小微贷款597亿元,同比多增80.9亿元,余额增速23.2%。

  三是新经济领域贷款较好增长,加大对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产业升级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一季度绿色贷款较年初新增291.2亿元,同比多增83.9亿元,余额同比增长46.8%,增量和增速都创历史新高。全市科技型企业贷款较年初新增162亿元,同比多增19.6亿元,余额同比增长22.9%。

  截至3月末,全市“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89.99亿元,户均贷款余额4945万元,整体金融支持有力。

  看力度 故事里显真章

  为“专精特新”企业注入金融力量

  “这笔6000万元的授信额度真的出乎我们的意料,也解决了我们企业的燃眉之急,真的太感谢了。”前不久,我市一家“专精特新”企业在工行嘉兴分行的金融助力下,顺利获得融资。

  据悉,该企业主要生产光伏背板,其产品优化了生产工艺,节约了生产成本,也使产品更加环保耐用,企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但在以往的申请融资中,该企业却屡屡“碰壁”,主要是因为融资体量偏大导致新增授信难度增加,另外则是因为担保方式偏弱导致申请融资受阻。

  去年,该企业将大量流动资金用于新建生产线,再加上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急需补充流动资金,但在申请融资的过程中,却因为公司采用租赁厂房经营、抵押物不足等原因,导致传统评级授信方式无法给予企业融资。

  为了服务客户,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工行嘉兴分行主动联系省行科创团队走访企业,对企业的产品和市场前景进行研判,并获得了省行的认可。最终,工行嘉兴分行决定采用科创企业评级授信模型对企业进行评级授信,信用等级较传统方式评级上提了两级,并符合了信用贷款条件,同时申请授信额度6000万元。该融资方案也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同时也经嘉兴市分行审批同意。

  “近年来,我行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结合‘专精特新’企业资金需求特点,持续加大首贷、续贷、信用贷款投放力度,致力为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注入强劲金融力量! ”中行嘉兴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4月末,该行累计为85户“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融资22.84亿元。

  应贷尽贷“输血”小微制造业

  近日,禾城农商银行“金融指导员”来到嘉兴市万事通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日常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企业资金方面的难题。

  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受外部国际局势影响,相关的订单均无法正常进行,加之疫情的不利因素,原材料价格仍居高不下,企业整体的经营情况较为严峻。此外,由于企业去年开始新建厂房,同时对部分生产线进行了升级改造,占用了大量流动资金,预计今年企业后续资金压力较大。

  “目前新建的厂房已建至二层,新的生产线已联系好厂商,等厂房竣工后立即组装调试。”在交流中,企业负责人也提出了自己的困难,“我们已累计投入近1500万元,但因今年成本上升,且固定投资占用了企业大量流动资金,企业流动性压力较大。”

  禾城农商银行“金融指导员”当即让企业负责人吃了一颗“定心丸”:“我行可以给予1000万元授信,先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之后将根据企业经营中流动资金的需求和使用情况,综合提升整体的授信额度。”

  据悉,为向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服务,禾城农商银行积极利用“金融+数字”,加大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省金综平台宣传推广力度,实现线上精准银企对接。同时,推出“金融指导员服务机制”,以“网格化管理”为支点,组织全行200余名“金融指导员”开展“线上+线下”走访对接,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资金需求情况,摸清企业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及原因,将金融惠企政策及时送达基层。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禾城农商银行利用两大平台渠道作用,为686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近22.73亿元。依托数字赋能,精准服务“首贷户”企业195家,为其提供创业融资金额近4.83亿元。同时,自今年初以来,禾城农商银行已累计走访企业3500余户。

  为科技创新企业插上金融之翼

  一直以来,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始终将自身发展与科创型小微企业成长紧密相连,持续升级普惠金融服务,精准滴灌,为科创型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前不久,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为一家科创公司“送”上了1000万元信用贷款,以普惠金融“活水”浇灌科技创新之花。“中国银行的优质服务让我们感动,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解决我们的燃眉之急,只能说银行真的把我们放在了心上!”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

  据悉,该企业一直专注主业发展,深耕研发和市场,盈利所得均返投至企业扩大研发、生产规模和设备扩容,近年产销发展迅速。目前公司的主力产品——变桨滑环已广泛被风力发电行业采纳,近年来,随着风电的快速发展,风力发电机组的需求逐渐加大,企业发展迅速,公司变桨滑环产品2020年订单在国内风电市场份额超过45%,在全球风电市场份额超过25%,成为行业内出货量最大、最主要的变桨滑环产品研发制造企业,其变桨滑环使用寿命长,达到3亿转,远超同行产品使用寿命;可靠性强,为国内首家提出5年免维护的厂家。

  凭借良好的产品口碑,该企业市场渠道优势逐步扩大,营收已超亿元,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企业一时间措手不及。“前期在研发和扩大生产规模上投入了许多资金,疫情突袭,导致供应链不畅通,资金回笼受阻,企业流动资金紧缺。”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得知企业的情况后,中行嘉兴市分行第一时间上门走访企业,并为该企业办理了1000万元信用贷款,已成功投放首笔300万元贷款。

  “企业发展路上急需流动资金,在特殊时期,我们更应该做好保障工作,为我市各类市场主体解燃眉之急,让他们无后顾之忧。”中行嘉兴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原文标题:特殊时期,全市金融机构第一时间出举措、引活水 以金融之力护航市场主体)

来源:南湖晚报    | 撰稿:记者 孔嘉敏 通讯员 路婉婷 杨孙峰 顾圣婷 张焕楠 漫画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南湖晚报    | 撰稿:记者 孔嘉敏 通讯员 路婉婷 杨孙峰 顾圣婷 张焕楠 漫画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