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大手牵小手,重走“一大”路
中国网 · 通讯员 曹琳琳/文 摄影 王帅男 | 发布时间2022-06-25 11:50:40    

   “一叠火车票,回忆有多少,一百年的风雨路,你把她照耀……”。6月24日,在嘉兴火车站候车室,一群“红领巾”高声歌唱,引来众多旅客欣赏围观……

1.jpg

  原来,这是嘉兴辅成小学学生干政元用自己的原创歌曲《嘉兴站的故事》,和他的同学一同演唱,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也为“重走一大路”的起点——百年老站嘉兴站新站房启用一周年送上美好祝福。深情歌唱完毕,嘉兴站共青团员、客运值班员周少东也拿出竹笛,献上一曲,送上祝福。他说:“从小我便是小候鸟,父母常年在外,每到寒暑假,我就会乘坐火车,前往父母的城市,短暂相聚,火车站便成了儿时的我的常去之地。如今,书山挥别,成为了一名铁路客运工作人员,看到这些小朋友出现在车站,倍感亲切,也许,我终于可以转换一种身份,专业且温情的身份,守护曾经的‘我’”。一场音乐快闪,成了今天“共青团”“红领巾”大手牵小手的缘分起点。

2.jpg

  嘉兴站共青团员孟雨婷此时正被一群小朋友围在中间。“姐姐姐姐,我1米45了,还能买儿童票吗?”“能买的,姐姐刚刚是不是介绍过啦,1.2-1.5米都能买儿童票的。”“哦哦哦,我记住了,我妹妹不到1米2,她不用买票。我是小大人了,超过1.5米了,要买成人票了。”另外一个小朋友抢答道。此时的候车室,小红领巾们围绕在一起,讨论着、抢答着刚刚新鲜学到的乘车小知识。孟雨婷说:“我们车站的小旅客特别多,我们‘红船’雷锋服务站针对小朋友们,也会有相应的知识宣讲,尽量让他们感兴趣、听得懂、记得住。”

3.jpg

  “……好啦,‘一大’代表是怎样乘火车从上海来到嘉兴的,姐姐已经向大家介绍完毕啦,下面谁来继续讲讲开天辟地的故事呢?”在“1921复建老站房”前,嘉兴车务段青年红色宣讲员石燕青将手中的小红旗递到了辅成小学红领巾宣讲员夏佳烨的手中,大小宣讲员的倾情联动,共同宣讲南湖边的红色故事,青年志愿者和红领巾们手拉手,重走一大路。

4.jpg

  “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的铁路青年,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将嘉兴站的百年历史、红色印记宣讲给学生们听,带领“红领巾”走近红色车站,寻访红色足迹,在这群少年心中种下红色火种。”嘉兴车务段团委委员杨泽康说道。

5.jpg

  七一临近,来嘉兴“重走一大路”的游客日益增多,蝶变跃升一周年的嘉兴站不仅配备了青年红色宣讲员,还在候车室设置了“党史角”,向旅客借阅红色书籍。

  据悉,前期受周边城市疫情影响,嘉兴站车次停运较多,6月底,车次已逐步恢复,客流量也明显增加,七月叠加学生流,车站温馨提醒旅客朋友们:乘车前,请主动了解出发、中转和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在旅途中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健康防护,配合铁路部门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共同维护安全健康的旅行环境。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曹琳琳/文 摄影 王帅男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