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记者走进平湖这所测绘特色学校当一回“插班生”
浙江日报 · 记者 肖未 通讯员 王献 顾秋叶 | 发布时间2022-06-28 10:14:18    

1656372630290_62ba3d96159bb85faf326fac.jpg

   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高度是怎么量出来的?城市里要修路首先要做什么?走进平湖市新埭中心小学,很多小朋友会告诉你答案——测绘。

  新埭中心小学是一所农村小学,稚嫩的孩子能知晓高校里的专业名词,归功于学校的测绘地理信息科普教育。2016年,在平湖市自然资源规划部门、教育部门的联合指导下,学校开始打造版图教育特色课程。之后,更是打造景观型测量标志,创建成为全省首所测绘特色学校。今年2月,学校被中国测绘学会认定为“2021-2025年全国测绘地理信息科普教育基地”,为全国唯一一所获得认定的小学。

  孩子们如何学测绘?测绘又能给孩子们带来怎样的触动?近日,退伍军人朱海忠为孩子们带来一节沙盘制作课。我们也来到这所学校,当起“插班生”,跟着孩子们一起学习测绘。

  退伍军人进课堂

  下午1时30分,在平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王亭的陪同下,校外辅导员朱海忠健步如飞地走进了学校的实验室。跟学校副校长周红明一打听才知,2016年,学校组建起了一支15人的测绘科普志愿者队伍,并邀请王亭、朱海忠等担任“校外辅导员”。这节课,朱海忠要为四年级学生教授海岛沙盘制作课程。

1656372630784_62ba3d96159bb85faf326fb2.jpg

  朱海忠是一名退伍军人,曾长期从事军事沙盘制作。“平湖是浙江一个县级市,位于浙江的东北部,再往东就是大海……”从平湖面朝大海、背靠上海的地理位置,讲到这里鲜美的海鲜、独特的西瓜灯……朱海忠的介绍,不时引得孩子们发出感叹。“原来,平湖在这里!”“哇,我的家乡好厉害!”

  听完朱老师的介绍,同学们都迫不及待想看一座海岛的“诞生”。“有没有人想试试?”眼见其他同学还在羞怯,后排“插班”的我们立马举手,提前“抢鲜”。将参差不齐的泡沫板切割成“山体”,看着简单,操作起来却不易。用力大了,“山体”凹了;用力小了,原本的“断崖”仍然凸起。试了好几次,我们才制作好了一个平缓的坡面。“专业的沙盘,还必须严格按照测绘数据来。”朱海忠说,曾经为了制作一个山地沙盘,他和战友连续好几天翻山越岭,只为了取得精准的测绘数据。切割、上石膏、喷绿色油漆、再撒点“山花”……在朱海忠的帮助下,我们终于“种”出了一座绿意盎然海岛。

  一个提问将同学们从“梦幻小岛”拉了回来。“如果你的家就在小岛上,你会怎样对待它?”朱海忠的话,让同学们陷入了沉思。有的人说,要修一座大桥到海岛,让它再也不是孤岛;有的人说,要在山顶安装几个大风车,用海风来发电;还有的人说,要开民宿做旅游……等下课铃声响起,同学们还意犹未尽。

  “教的不只是沙盘,更是引导孩子们关注家乡,进而热爱祖国。”周红明说,这几年,为了增加教学的趣味性与生动性,学校还联合省测绘与地理信息科技博物馆、平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多家单位,先后开展了“小小审图员”、科普嘉年华——“保护测量标志,守护国家版图”、高楼建筑沙盘制作等十多场测绘活动,每场活动都让孩子们收获满满。

  树丛中“指点”江山

  校园里,我们远远地听到了欢呼声。循着声音,我们走进一个名为“景观型测量标志”的小花园。只见绿树丛荫间,一群二年级的小朋友正团团围住一幅中国地图的浮雕,叽叽喳喳地找着“家”。

  202班同学黄博雅手举得高高的,“老师,这幅中国地图,我最关心这个地方。”一边说,黄博雅一边用手指了指地图右下角的框。“观察得很仔细,这是南海诸岛的缩略图!”任课老师张凤玲立即补充说明,我们的地图有横着的,也有竖着的,但中国的领土、领海,一点都不能少。

  “小朋友们知道吗?为了让我们祖国的领土在地图上一点都不少,测绘人员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张凤玲以南海诸岛为例,跟孩子们分享了有关地图绘制的故事。

  带着孩子们读完了地图,张凤玲又深入浅出地给大家讲述了中国测绘的历史。从规和矩,到司南和晷,再到现代的航空摄影、导航定位……一路走,一路逛,跟着老师的脚步,我们触摸到了刻画在地面上的司南,还通过64幅中国历代版图,“一眼千年”看中国疆域变化。

  “对于低年龄段,版图教育更直观,不仅能打下测绘的基础,更关键的是培养了爱国意识。”周红明说,为了让测绘知识进入更多课堂,每周一下午开设“版图印记”课程,每周五班会课测绘宣讲、知识竞赛等,并且学校还编写了一套校本课程。根据这套课程,各年级可以根据不同侧重,教授知识、组织活动。从测绘开始,爱国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慢慢生根发芽。

  操场上“种”星星

  “叮铃铃!”下午2时25分的上课铃声响起,两名男生却匆匆跑出了教学楼。“我叫费书皓,他叫庞越泽,我们都是版图印记班的成员,我们要去操场上画星星啦!”扬了扬手中的纸,他们带着我们直奔操场。操场上已经汇聚了20多位同学。在他们的脚边,不仅有卷尺、彩旗,还有好几个标杆。

1656372631169_62ba3d97159bb85faf326fb6.jpg

  “‘种’星是五六级的常规测绘实践课,也是一道有趣的数学应用题,刚好能将知识要点落地。”该校科技辅导员许燕萍说。这颗星星有多大?直径50米。怎么“种”?需要用到尺规作图法、比例应用等多项知识。在许燕萍的指点下,我们借助直尺和圆规,成功地在10厘米乘10厘米的正方形中绘制出了标准的五角星图案,并量算出了各角点与正方形四边的图上距离。“有了这些图上距离,我们就能让星星轻松‘落地’。”许燕萍自信地说。

  10分钟,20分钟……借助卷尺测量长度,利用指南针辨别方向,同学们反复测量矫正。烈日下,个个跑得满头大汗。“这点累算什么,想想国测一大队,那才叫辛苦!”站在太阳下守护着定位标杆,费书皓不忘跟我们讲故事。他说,当年为了给珠峰量身高,国测一大队6次爬上珠峰,每次都背着三四十公斤重的精密测量设备,由于缺氧严重,甚至有人差点牺牲了。“希望我长大了,也能当一名优秀的测绘员,走遍祖国大地。”费书皓说。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希望通过实践让孩子们更加懂得珍惜生活、爱护祖国。”许燕萍说,2016年起,学校联合平湖市自然资源规划部门,每两年面向五到六年级学生,组织一批对测绘知识感兴趣、动手能力强的学生,成立版图印记班,并根据学生的特点,开设不同的项目。

  夕阳洒在操场上,彩绳“画”就的五角星似乎也在闪闪发光。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记者 肖未 通讯员 王献 顾秋叶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