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推广“四季嘉果”,“种草”美丽乡村
中国网 · 通讯员 盛丽君 王丽珍 | 发布时间2022-06-29 09:35:45    

mid261891101.jpg

  “游未来嘉乡 品四季嘉果”带动乡村旅游“嘉”风尚。6月28日晚,由嘉兴市农业农村局、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嘉兴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湖晚报承办,嘉兴市文化馆、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协办的“游未来嘉乡 品四季嘉果”活动启动。

mid261884180.jpg

  精彩纷呈的节目、各县市区特色精品村推介、云游未来嘉乡短视频轮番播放……活动中,嘉兴美丽乡村以大家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得到推广,吸引了众多市民关注。

  新载体传播美丽乡村无限魅力

  “原来嘉兴有这么多美丽乡村,以后我要挨个去打卡!”傍晚时分,家住南湖区南湖街道的市民周小姐饭后来到南湖天地散步,被热闹的活动气氛吸引而来。

  翻开会场摆放好的《南湖晚报》,周小姐看到嘉兴各地美丽乡村的文化特色、美景美食、农庄、交通指引、美丽乡村地图等内容尽在眼前。

  原来,这是2022嘉兴美丽乡村游推介活动的重要载体之一。除了纸质的“美丽乡村指南”,现场还有精彩的“嘉乡短视频”轮番播放等,让观众目不暇接。

mid261877554.jpg

  近年来,嘉兴立足城乡一体化走在前列的基础,确定了“实施‘六大行动’高水平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提出了“奏响新时代的田园牧歌,复兴升级版的农耕文明,打造世界级的诗画江南,建设高质量乡村振兴示范地”的目标任务。

  拉高标杆、大胆探索。目前我市乡村振兴工作呈现行动快、重点明、亮点多的良好态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连续18年居全省十一地市首位。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乡村面貌和人居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天蓝、地净、水清、景美。

  洪合蜜梨肉质细腻,凤桥蜜桃果大皮薄,本山蜜桔肉厚汁鲜,姚庄黄桃松脆甜美,平湖西瓜汁丰瓤脆……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嘉兴水果在长三角乃至全国市场逐渐走俏。

mid261878364.jpg

  禾城四季,嘉果飘香。“四季嘉果”,寓意禾城四季,随时随地,优果倍出,佳品不断。“品牌强则农业兴、农民富,嘉兴市将着力挖掘、推广最具市场美誉度和地域显示度的地产四季水果。”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推介道。

  表演唱、情景剧、三跳、边走边说……由嘉兴市文化馆和各县市区带来的主题表演形式多样,格外“吸睛”:秀洲区带来的《竹垞传奇》以情景剧形式展现“品重梅溪线”沿途南梅村、庆丰村、镇中村、建林村四位“学生”的特长;平湖市带来的《细说“醉美”钟溪》则由ip形象钟意侬和花小樱边走边说,带领游客游览“钟溪棹歌 隐世田园”线;桐乡市带来的《桐游乡村,百花地面展新颜》则以民间曲艺形式“三跳”来呈现桐乡汇丰村、桃园村、墅丰村的高颜值,邀请市民游在桐乡、购在桐乡、乐在桐乡。

  会场外围,整齐地设立着30个展位,展位上产品丰富多样,并有较强的时令性和地域代表性,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围观——这是“四季嘉果”共富共享市集的热闹景象。

  市集现场,还设有展位互动活动,以美食试吃、优惠现售、关注订阅抽奖、转发朋友圈点赞等互动形式,让市民多维度感受嘉兴四季嘉果魅力,将全市美丽乡村风貌尽情展现。

  “今天来参与活动的市民都很热情,希望之后越来越多人喜欢我们嘉兴自己的水果!”嘉兴市农业龙头企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新机遇促进农业农民共富共享

  “小伙伴们大家盯紧屏幕,我们的直播间马上就要上链接啦!”会场的另一端,四季嘉果直播带货正在火热进行中。吃遍嘉兴网红博主张梦玥及农产品相关负责人一起在现场为当季农特产品进行带货直播,将参与直播间活动的农特产品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实现四季嘉果与嘉兴市民之间的线上销售产业模式,以最佳的姿态展示“四季嘉果”农业产业新魅力。

opq261851879.jpg

  大美嘉兴,果香四季。美丽乡村,共富共享。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培育农业新业态、新模式,并尽可能为农业主体提供全方位创业创新服务,持续增强发展后劲,加快发展动能转换步伐。比如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不断创新,尝试使用一系列的年轻化营销方式推广本地农特产品。

  “开展四季嘉果直播带货活动是加快发展农产品电商和休闲观光农业等乡村新兴产业的有效途径,也是当下助农纾困和提振乡村消费的有力举措,我们试图通过此类方式,把政策红利及时带给农业主体。”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预计于7月初形成四季嘉果品鉴游精品线路产品,并开通四季嘉果品鉴游主题班车,通过全市旅行社发售,以惠民价格进行招募,从而通过四季嘉果带动四季嘉乡业态经济。

opq261877664.jpg

  “为确保品鉴游后续推广实效,我们还将安排县市区、村镇代表与旅行社负责人进行深度座谈,沟通交流四季嘉果品鉴游的持续生命力,深度挖掘线路亮点,助力线路推往嘉兴及长三角周边城市。”该负责人说,后续还将四季嘉果品鉴游线推往长三角地区,邀请长三角游客共同感受嘉兴四季嘉果新魅力,提升嘉兴美丽乡村消费潜力。

  “‘海陆空’全方位推广农副产品,加快美丽乡村共富共享。”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市民更充分地领略嘉兴美丽的乡村及其丰富的物产,吸引更多人走进乡村‘吃住学游购娱’,持续发展壮大乡村休闲旅游业。”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盛丽君 王丽珍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