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以数字化探索“腾笼换鸟”新路
嘉兴日报 · 记者 潘晓琴 通讯员 陈家立 王 洁 | 发布时间2022-07-03 09:52:56    

   在平湖市“腾笼换鸟”数智治理场景中,一张热力图格外显眼:徐埭工业园、宝狮工业园等几个老旧工业园区块颜色最深,这意味着,这里集中的大多是亩均产出较低的企业。

  在线下,一场针对低小散污企业的腾退攻坚正在平湖热火朝天展开,锁定的目标正是热力值最高的区块。

  今年以来,平湖市依据数智治理场景打造的热力作战图,精准分析研判出单位土地产出效益最低的区块,为开展成片腾退提供数据支撑。

  插上数字化翅膀,平湖“腾笼换鸟”势如破竹。统计显示,自去年10月该应用上线以来,该市整治提升工作效率提升35%以上,有力推动了12个100亩以上区块的成片腾退再开发和2473亩低效用地的腾退,为独山能源三期、航空航天产业基地两个百亿项目的落地提供了有力的土地资源保障。

  “我们打造的这套数智治理场景中,除了热力作战图,还有三色预警图、转型路径图和动态验证图。”平湖市经信局总工程师屠东君告诉记者,目前整个场景里,平湖全市3000多家企业登记入库,并按照规上企业亩均税收不到10万元,规下企业亩均税收不到3万元的标准动态标注。每一个动态标注都有它的意义所在:亩均税收10万元以下黄色预警,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橙色关注,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则升级为红色预整治,“三色预警的意义在于,企业从事后被动知晓变为事前知晓,给予企业加快转型的机会。”

  如果说热力图和三色预警图聚焦的是“腾”,那么转型路径图和动态验证图则更关注“换”。比如转型路径图与平湖市小微企业园管理平台共享数据,为企业集成推送小微园布点、占地面积、闲置厂房面积、准入标准等信息,帮助符合要求的企业精准匹配、减量入园。而动态验证图则按企业类型和整治方式,进行整治提升状态管理,实现工作推进“依图考核”。

  以数字化手段探索“腾笼换鸟”新路。这一实践,正在嘉兴全市铺开。

  在嘉善,企业腾退数字化监督应用平台——“企腾腾”监督在线日前正式上线,以数字手段赋能基层监督。位于干窑镇亭耀路的嘉善佳和轴承厂是通过“企腾腾”监督在线进行腾退的首个试点企业,通过这一平台,从企业名称入库、评估机构(拆迁机构)确定,到初评、复评、签约、腾退,将全流程实现在线操作,同步形成企业腾退电子材料档案。目前,该企业已完成企业腾退补偿协议签订。

  结合企业腾退工作实际,“企腾腾”监督在线应用共配置了金额超限、奖励不符合规定以及重复腾退等15类监督模型,通过大数据碰撞比对,精准识别公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

  市“腾笼换鸟”百日攻坚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腾笼换鸟”的最终目的,是利用有限的空间和资源孵化更多的“金凤凰”,助力产业经济发展,数字化手段将大大推动这一过程,也让政府的治理手段更加科学高效。

  (原文标题:企业腾退有了三色预警,地块产出绘出热力图——嘉兴:以数字化探索“腾笼换鸟”新路)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记者 潘晓琴 通讯员 陈家立 王 洁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