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市区新增近2000个停车位
南湖晚报 · 记者 陈培玉 通讯员 吴佳妮 摄影记者 赵颖硕 | 发布时间2022-08-08 09:11:05    

   8月6日,米女士带着儿子从杭州来到嘉兴解放街道凌波苑小区的父母家中,令她惊喜的是,父母家边上新建了一个临时停车场,“方便多了,真好!”米女士开心地说,没想到回嘉兴的第一个惊喜竟然是交警给的,因为父母居住的是老旧小区,停车位很少,每次回来她都担心没地方停车。

  随着城市能级的提升和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停车难”几乎成了每个城市的通病。为破解“停车难”问题,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本着“要安全也要便民”的理念,通过开辟临时停车场、增设“人行道停车位”“蓝色停车位”“绿色停车位”等措施,新增近2000个停车位,满足市民多样化停车需求。交警部门给市民带来诸多惊喜的同时,更希望每一位市民都能安全文明出行,规范有序停车,做文明城市最美“代言人”。

3.jpg

  近2000个停车位分别在这些地方

  8月6日上午9点半左右,市民应涛开车带母亲到浙江省荣军医院看病,很快将车停到医院南门附近停车场后,他们步行来到门诊大厅。“以前总要在医院里兜来兜去找车位,现在这里有停车场,我就不开到里面了。”

  记者从嘉兴交警部门了解到,为解决“停车难”问题,嘉兴交警一直积极会同综合执法、属地政府,建设路外停车场和增加各类停车位,近期就新增近2000个停车位。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笑着告诉记者:“我们在执勤、处警甚至休息时都在‘找地’,希望能利用闲置地块开辟临时停车场。”今年6月以来,嘉兴交警先后在双园路(荣军医院南侧)、光明街(东升路以北)、凌塘路(东升路以北)等地新建停车场,新增停车位共计361个。“医院、学校、老旧小区等周边地方,只要一有闲置地块,我们就想方设法将其利用起来。”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中心老城区内共利用闲置地块70处,累计增加泊位10445个。

  “我们一直强调要安全也要便民,不能顾此失彼。”据该负责人介绍,嘉兴交警按照“科学评估 合理设置”原则,在市区泾水路、清华路等19条背街小巷共设置车行道泊位约460多个,同时,还会同嘉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设置830多个人行道停车位,尽最大努力满足百姓停车需求。另外,交警部门还在医院、菜场等周边新增了100多个临时停车位。

2.jpg

  “蓝绿车位”满足市民多样化停车需求

  在嘉兴街头的药店、菜场和一些小区附近,时不时能见到蓝色和绿色外框的停车位,这些就是交警部门着眼于“过夜停车 短时停靠”的高频停车场景推出的“蓝色停车位”与“绿色停车位”。

  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副科长沈益龙告诉记者,“蓝色停车位”又叫错时停车位,这种停车位主要设置在内部停车位不够的老旧小区,或者夜间停车需求量较大的场所周边,免费停放时间为工作日晚上6点至次日早上7点半以及周末、节假日的全天,其他时间段出于道路通行安全考虑是不允许停放的,如继续停放则属于违停,被交警部门发现将进行处罚。“绿色停车位”又叫限时停车位,这种停车位主要设置在菜场、市场周边,满足群众短时间购物停车需求,免费限时停放时间为30分钟,若超过时间仍继续长时间停放,会被电子设备抓拍进行处罚。设置这两种停车位的路段,都会在路口和路尾处设立写明正确使用方法的交通指示牌,市民在停放时一定要看清楚要求。

  “我们老百姓肯定是很欢迎这种蓝色、绿色停车位的,你看我进菜场买个菜最多就20分钟时间,车子免费停在这里,多方便。”市民秦阿姨的车停在杨柳湾菜场附近的“绿色停车位”,她表示,希望能看到更多“蓝色绿车位”,“这样的车位就是真正从老百姓需求的角度出发,点赞!”据悉,交警部门近期共设置“蓝色停车位”100个,在建“绿色停车位”54个,沈益龙表示,接下来嘉兴交警也会在条件允许的地方继续推出这两种停车位。

1.jpg

  限时段停车位的停放时段有调整

  今年5月9日,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通告,调整市区路内机动车限时段停车位的停放时段,允许机动车停放时段由原来的每天晚上8点至次日早上7点半,调整为法定休息日、节假日全天,工作日晚上6点至次日早上7点半。

  沈益龙告诉记者,原来的停放时段是不分工作日与双休日、节假日的,都是一个时间段。交警部门发现,在实际操作中这样的时段没有最大程度发挥其限时停车的作用,因此在前期征询广大市民意见后,将时间做了细化调整。这也是嘉兴交警提升停车精细化管理水平,盘活道路资源,提高车位利用率的又一举措。

  “更改时间后,我下班就能将车停在车位,第二天早上7点20分出发送孩子去学校,很科学的安排,我喜欢。”市民陆女士表示,自己的车曾多次停在这些车位,“一开始还担心被剐蹭,事实证明大家都很文明,这样的事情从来没发生过。”

  沈益龙也提醒广大驾驶人,相关路内限时段停车位仍仅限小型汽车(蓝色号牌或绿色新能源汽车号牌)停放,黄牌车是不能停放的。

  (原文标题:嘉兴市区新增近2000个停车位 交警部门多途径开辟停车位,限时段停车位的停放时段也有所调整)

来源:南湖晚报    | 撰稿:记者 陈培玉 通讯员 吴佳妮 摄影记者 赵颖硕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