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我们的“嘉”,实力上榜!
发布时间 | 2022-10-13 09:54:20    

   近日,英国《经济学人》智库发布了“2022中国新兴城市”白皮书,对108个城市进行评估后,公布了中国最具潜力的新兴城市。其中,嘉兴力压众多省会城市,排名第12位。

  对这个榜单,该怎么看?《经济学人》在财经杂志中比较知名,从2010年开始,“为了帮助企业和政策制定者发掘城市发展蕴含的机遇”,《经济学人》智库每年都会发布关于中国新兴城市的报告,这次发布的报告共融合了经济、人口、贸易、财政、物流和教育等61个指标。

  嘉兴何以上榜?

  报告称,嘉兴之所以排名靠前,凭借的是这两项:户口政策的持续放松,以及所在城市群核心城市的经济辐射。

  对于城市而言,人口就像滚烫的血液,嘉兴人口的显著优势,从以往公布的数据中便可窥见一二。“全国唯一人口增量超10万人的普通地级市;人口增量超过苏州、佛山,排名全国地级市第一。”在《第一财经》的报道中,2021年,全国共有10个普通地级市常住人口增量超5万人,其中嘉兴是唯一超过10万人的城市。

  在人口流入上的强势表现,反映出嘉兴的发展活力和潜力。今年2月,嘉兴出台落户新政,包括调整城区(城镇)范围内有合法稳定住所落户随迁对象;进一步放宽租赁落户居住条件;实行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简化人才落户手续;便利长三角地区人员落户等内容。落户条件的进一步放松吸引了更多各类人才来嘉兴就业创业,让更多外来人员与当地居民享受同等待遇,住房、就医、养老、子女的教育问题等都不再受到限制。

  此外,“所在城市群核心城市的经济辐射”这个指标也不容忽视。国庆节之前,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出台,长三角9城将“抱团”,形成上海大都市圈,这也是全国目前唯一以“大”字命名的都市圈,其中就有嘉兴。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城市群中的重要一员,嘉兴历来是浙江接轨上海“桥头堡”、承接上海辐射“门户”重要腹地,与上海联系密切。近年来,嘉兴全力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支持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发挥作用,积极参与G60科创走廊建设,加快浙大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中电科南湖研究院、张江长三角科技城等发展;紧紧抓住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实现全域口岸开放的多重机遇,着力打造长三角核心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数字经济高地和高质量外资集聚地。

  站在长三角一体化的风口,经济发展已成为嘉兴这座城市竞争力增长的最有力体现。数据显示,2021年,嘉兴经济运行情况“稳中向好、进中提质”,全市生产总值(GDP)6355.28亿元,比上年增长8.5%,高于全国平均0.4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增加值131.97亿元,同比增长1.7%;第二产业增加值3453.75亿元,同比增长10.7%;第三产业增加值2769.56亿元,同比增长6.3%。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入榜的城市不再同往年那样“遍布各地”,而是向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集中。对此,榜单给出的理由是:今后中国城市经济的发展,“正转向更多地由技术来推动增长的模式”。榜单还称:从中获益最大的是江苏、浙江和广东的城市。珠海、嘉兴这种“小而美”的城市之所以排名靠前,它们能享受到附近大城市的“技术溢出”,也是理由之一。

  网友热议嘉兴蝶变

  正所谓“梧高凤必栖,花香蝶自来”,一座城市能吸引人口不断涌入,经济发展能不断攀升,自然少不了自身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嘉兴注重统筹协调,全域打造“美美与共”大格局,农村与城市一样文明、一体发展、共同富裕;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深耕招大引强,吸引日本电产、丹麦乐高、荷兰飞利浦等一大批世界500强、国际行业龙头企业投资落户,并陆续引进了美国凯宜国际医院、诺德安达国际学校等,城市国际化品质日益提升;打造以“三圈三枢纽”为核心的高水平现代化交通体系,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与“海陆空铁”的交通优势,争创国家物流枢纽城市……

  眼下的嘉兴,城市美、生活优、产业强、交通畅,嘉兴的魅力,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随着榜单的公布,广大网友踊跃写下对城市的美好印象。

  爱吃香菜:原来嘉兴人口吸引力这么强,之前感觉被低估了!

  Punch:从千年大运河,到沪杭高速黄金通道,再到即将全面动工的嘉兴机场,嘉兴的交通可谓四通八达,人们的出行越来越便利,我的“嘉”,未来可期!

  上善若水:回看过去两年,中山路全新蜕变,品质和文化底蕴实现双提升;南湖天地焕然一新,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森林中的火车站”惊艳亮相,高颜值的设计让嘉兴登上热搜……如今的禾城,处处展示着最美姿态,能生活在这样的城市,我倍感幸福!

  闲云:作为一名新嘉兴人,我感受到了嘉兴在人才、营商、教育、公共服务等方方面面所迸发出的活力,选择嘉兴,终生无悔,未来,我希望见证这座城市更多的可能。

  (原文标题:2022中国最具潜力的新兴城市排名第12位,力压众多省会城市 我们的“嘉”,实力上榜!)

来源:南湖晚报    | 撰稿:记者 周祎欣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