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打造“温暖嘉” 嘉兴经开区在社区里遇见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 | 2022-10-25 16:43:06    

   “温暖嘉”社区生活圈,作为2022年度嘉兴市民生工程,主要以步行距离为空间尺度,配置城镇居民基本生活所需的各项功能和设施,包括医疗、教育、养老、购物、休闲、活动等各个方面,形成设施完备、服务便捷、环境宜居、治理健全,同时彰显嘉兴温度、具有嘉兴特色的共同富裕基本单元。

1.jpg

  其中,嘉兴经开区塘汇街道新禾家苑社区和城南街道文博社区进入该市20个“温暖嘉”社区生活圈建设试点名单。

  一站式生活配套解民需

  嘉兴经开区新禾家苑“温暖嘉”社区生活圈由14个项目组成,计划总投资约1亿元。

2.jpg

  新禾家苑“温暖嘉”社区生活圈驿站设计灵感来自“平安扣”,特别考虑了“一老一小”人群的日常生活需求,力求打造配套完善的“温暖嘉”社区生活圈新氛围。驿站整体是现代风格,外墙主色调为珍珠白,整体分为两层,一层为公共卫生间及架空层空间,二层后期将装修为“温暖嘉”社区生活圈运动家对外开放。

  对照“温暖嘉”社区生活圈配置要求,塘汇街道正在努力打造覆盖不同人群需求的社区服务:5分钟生活圈包括生活广场、农贸市场、卫生院、实验学校、老年食堂等;10分钟生活圈包括智慧书房,兴汇广场购物中心;15分钟生活圈可到街道办事处、长纤塘绿道等。

3.jpg

4.jpg

  截至目前,新禾家苑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长纤塘邻里中心改造工程、塘汇街道智慧小区平台建设项目、居家养老中心,新禾幼儿园托育中心5个项目已完成。年初启动的省级无障碍社区建设也全部完工,未来将极大提升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的生活品质。

5.jpg

  社区智治“未来感”十足

  同样开展“温暖嘉”社区生活圈建设的,还有嘉兴经开区城南街道文博社区。

  该社区将在总面积92公顷的范围内,建成一个“人本化 生态化 数字化”的“温暖嘉”社区生活圈,如今,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位于运河新区的文博社区,辖区内智慧楼宇资源较多,其中新文化广场、颐高广场为市级特色楼宇,具备其他社区没有的智慧创业办公的条件。另外,辖区内配套设施较为齐全,也为社区完善服务夯实了基础。

6.jpg

  为此,嘉兴经开文博社区“温暖嘉”社区生活圈以“提升宜居共享的服务品质、形成全链智慧未来窗口、打造低碳健康社区典范”为创建目标,以“文韵映秀水、博古创未来”为创建理念。

  嘉兴经开文博社区党支部书记张陆樱介绍:将在现有智慧医疗、智慧体育、智慧楼宇、智慧创业等场景的基础上,借助数字化手段整合对接政府、居民、企业等需求,积极打造“邻里场景”“教育场景”“服务场景”等九位一体场景,构建“5-10-15”分钟生活圈,为居民、企业提供“毛细血管”级的数字化精准服务,促成活力互动、多元复合的品质生活,实现社区整体智治和智慧生活。

7.jpg

  目前,嘉兴经开文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装修已进场施工;社区微公交项目规划站点已完成前期放样,接下来将对点位进行确认,并完成微公交站牌的确定工作。在不久的将来,富有科技感的智慧化站牌将与居民见面。

  接下来,嘉兴经开区将全力打造让百姓可触可感的“温暖嘉”社区生活圈,达到“建成一个带动一片”的目标,持续点亮社区美好生活。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倪莉瑾 文/图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