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重点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 | 2022-10-31 09:26:30    

   重点项目建设是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连日来,我市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火热,大家铆足干劲狠抓工作落实,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数据统计,今年1至9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40亿元,同比增长8.8%。

  打通区域发展经脉 高质量发展轨道交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作为轨道交通建设者,我们备受鼓舞、干劲倍增。”嘉兴市铁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市域铁路公司董事长栾志刚表示。

  当下,嘉兴正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市域铁路公司作为建设主体应运而生,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公司始终以共建“轨道上的嘉兴”为己任,围绕“枢纽嘉兴”建设任务,全力推动嘉兴至枫南、嘉善至西塘市域铁路项目建设。

  “两条市域铁路共同组成了沪苏嘉城际铁路浙江段,建设市域铁路是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要求。”栾志刚告诉记者,公司正加快推进沪苏嘉城际铁路浙江段全线建设,其中西塘线可研、初步设计均已获批;SG2标段即将于月底开工建设;枫南线控制性节点工程已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全线可研已完成专家评审。

  “建设好嘉兴市域铁路,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出行需求,用我们嘉兴市域的‘小轨道’努力拼成长三角全域的‘大轨道’。”栾志刚说。

  紧扣时间节点 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嘉兴国际金融广场二期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现场机器轰鸣,吊臂起落,大家抓进度忙施工。目前,该项目6#地块三道支撑梁已完成,底板土方正在开挖中,总土方量28万立方米,截至目前,总计已开挖约25万立方米,约占总土方量的89.3%。

  “我们要紧扣时间节点,抢抓项目建设的黄金期,努力克服不利因素,推动项目早日建成。”嘉兴经开区嘉国投公司房建部副经理尹国平说。

  嘉兴国际金融广场是嘉兴经开区四大专业平台之一,功能定位为打造以金融及金融产品为核心、以商贸企业总部和投资公司发展为支撑的产业高地。嘉兴国际金融广场二期项目将进一步推动嘉兴国际商务区功能布局完善、平台能级提升,更好地为经济转型发展、高铁新城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发挥集聚、辐射和带动作用。

  嘉兴国际金融广场二期3个地块总投资43.61亿元,总用地面积约85.6亩,总建筑面积约44.66万平方米。该项目是嘉兴经开区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工程体量最大的国有投资项目,也是市本级人防面积最大的地下工程。“为保障项目更好更快推进,我们统一规划、精心设计,为项目员工提供一个集现代化、舒适化于一体的办公休息环境,打造嘉兴‘最美项目部’。”尹国平说。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投资5.3亿元。

  加快项目推进

  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今年6月29日,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产业创新领域重点项目的兰钧新能源锂离子电池电芯和模组项目正式通线。目前,企业的3条产线生产的产品已经投入市场,还有4条产线正在建设中,二期厂房正在装修中。

  “项目的快速推进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上海兰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巢亚军说。

  这是一个新能源“链主型”项目。项目由青山控股集团旗下上海兰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兰钧”)投资建设。2020年11月21日,青山实业和嘉善县人民政府完成兰钧16GWh锂电池项目签约。根据协议,上海兰钧计划投资55亿元,在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新建年产16GWh锂离子电池电芯及模组研发、生产和销售基地,同时设立兰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区域总部及锂离子电池研究院。

  在该项目建设中,多个亮点值得一提。2021年3月3日“拿地即开工”,到今年6月29日,仅仅用了482天总投资55亿元的兰钧新能源锂离子电池电芯和模组项目正式通线,刷新了行业建设速度纪录。与此同时,这个百亿级项目用地仅243亩,以3.09的容积率树立了“工业上楼”的园区标杆。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我们将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凭借自身的集团产业链优势,不断实现技术的创新和产品的优化,推动新能源市场健康发展。”巢亚军告诉记者,上海兰钧也定下了一个小目标,在行业内努力做到“三年前五,五年前三”,力争成为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供应商之一。

  (原文标题:嘉兴重点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全市1至9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8%——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朱 慧 洪 冲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