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 嘉兴4个镇获评“优等生”
发布时间 | 2022-11-10 10:35:56    

   小城市培育试点,是浙江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被基层誉为“含金量高、基层最实惠、成效最明显”的培育试点。

  近日,浙江省通报了2021年度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结果,我市崇福镇、西塘镇、凤桥镇、新埭镇荣登2021年度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单位“优秀榜”。

  文旅融合

  展现古城“新生机”

  “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是对西塘最恰当的概括。西塘镇依托江南水乡古镇文化的资源优势,以“一街一馆”酒吧一条街、文化艺术展示馆,“一村一宿”乡村旅游、民宿客栈,“一店一品”传统民族服饰店、手工艺品为西塘文化产业发展特色,着力打造长三角地区独树一帜的文旅融合产业基地。

  同时,立足“汉服文化周”“夜经济”“樱花季”等文旅成果,为小桥流水“补妆”,以网红景点吸引全国年轻游客自发打卡,让风景变成大好“钱景”。数据显示,2021年,西塘古镇景区接待游客746.24万人次,实现旅游相关收入18.29亿元。

  今年,西塘提出“千年古镇复兴提升,打造共同富裕样板”,旨在通过“东拓、南进、西优、北提升”等系列工程,从空间、时间、文化三个维度进行有机更新,实现核心景区从1.01平方公里向3.03平方公里的延伸,真正把镇域打造成一个“大景区”。

  运河之水自西向东缓缓流淌,桨声灯影中留下无数的运河遗产和文化瑰宝。在崇福镇的解法里,千年古城复兴,关键是从文物保护、文脉传承、文心雕琢、文旅融合四个维度精准发力,以文化为脉络,承前启后,释放“古城+”的叠加势能。

  “我们围绕‘运河文化+旅游’‘时尚文化+旅游’‘美食文化+旅游’等形式打造众多文旅融合示范点。”崇福镇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开发多样式新型文旅产品打造新的文旅业态,通过业态产品的不断革新带动相关配套不断升级,从而使得崇福古城的核心吸引力显著提升、产业价值不断凸显。

  做优做强

  激发产业“新活力”

  全力攻坚苏台高速及联络线征迁工作,不断推进融杭连苏取得“新突破”;大力推动南阳融杭先导区建设,完成人工智能产业园主体建设;创新智慧招商云模式,成功签约永超机械、哲轮科技、航引新材料等一批高质量项目……产业是崇福发展的核心支撑,没有产业高质量就没有发展高质量。

  近年来,崇福镇以创新驱动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明确融杭发展战略,围绕“2+2+X”产业体系定位,加快皮草、纺织两大传统产业向时尚、高端转型发展,重点布局新材料、新智造、新时尚产业,加快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全产业链多维度新材料、新智造、新时尚产业集群。

  看万丈高楼平地起,看破局发展产业兴。作为南湖区首个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凤桥镇紧紧围绕“产城融合地”建设,规上工业总产值从2017年的刚刚迈进28.2亿元门槛,到2021年的突破94.3亿元高歌猛进向百亿目标进发。234.4%的增长率折射出的不仅是凤桥镇经济总量的持续快速增长,更是这座桃源新城产业平台持续扩大、产业链条不断增强的光辉成长历程。

  站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向纵深推进和虹桥金南翼加快建设”的两大风口,新埭镇高举张江长三角科技城这张金名片,打好上海牌,走好发展路。据介绍,当地通过开展产业链招商、阵地招商、基金招商等,近两年来,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已引进两个百亿项目,此外,还引入了85个质量都不错的项目,其中50多个项目已经落地。仅2020年和2021年,引入项目的总投资额就达500亿元。

  擦亮底色

  焕发城镇“新风采”

  环境的改善是最大的民生,这是崇福做出的庄严承诺。这两年,崇福镇湾里村的老陈惊喜地发现,村里不少鱼塘焕然一新,“没想到,原来的臭水塘都成了‘景观塘’!”眼下,从小河长到老年自行车队志愿者,从广大干部到社区群众,一股全民治水的力量在崇福形成。

  不仅如此,在小城市培育过程中,崇福镇也实现了生态环境与品质内涵的同步提升。比如,运河景观、锦绣广场、中山公园的投入使用;崇德邻里、消防训练基地、双创中心顺利竣工,世纪大道、语溪大道实现双向贯通;虎啸、石马、留良、上市四个集镇综合整治全部完成;数字城管中心正式启用。

  高标准推进城市建设,使得城镇框架不断向外拓展。城乡面貌有了很大改善,一个活脱脱的美丽崇福呈现在世人面前。

  以温情成就美好生活,凤桥镇重点推动优秀教育资源与镇域学校联合办学,引入先进医疗资源,全面提升镇中心卫生院诊疗水平,实现社会治理能力、体系和高品质服务“双腿”齐迈。新埭镇围绕乡村振兴开展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大中修、白改黑项目建设以及路肩、绿化、路灯、交安设施和排水措施等配套设施的提升,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西塘镇依托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项目,全力推进以共同富裕示范路西塘段为环,万亩良田为面,红菱村为核,星建村、鸦鹊村、荷池村多点的共同富裕示范区村落群建设,力争在推动城乡深度融合上走前列、做样板。

  擦亮底色,小城镇焕发“新风采”。“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动各试点单位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对标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规范开展达标行动,奋力在‘两个率先’上走在全省前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原文标题: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 嘉兴4个镇获评“优等生” 快来看看有没有你的家乡)

来源:南湖晚报    | 撰稿:记者 张弛 通讯员 沈丽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