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秀洲区乘“数”而上拥抱新蓝海
发布时间 | 2022-11-11 09:56:36    

   昨天下午,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举行。大会遴选了全省数字经济十大优秀合作项目进行视频展示,嘉兴市3个项目入选,秀洲区桃园数字产业谷项目精彩亮相。这也成为秀洲乘“数”而上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的生动见证。

  2019年3月26日,由央地合作打造的数字经济重要平台——桃园数字产业谷在秀洲区揭牌成立。产业谷致力于打造以智慧应用为核心,数字经济产业项目为载体,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全国领先的智慧应用产业集聚区。

  三年多来,凭借中国电科的创新基因和嘉兴市的政策支持,桃园数字产业谷取得了快速发展。今年1至9月,谷内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212.68亿元,其中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产值192.71亿元,数字经济产业占比达90.61%,成为秀洲区乃至嘉兴市数字经济示范样板区。2021年,产业谷获评浙江省小微企业园亩均效益领跑者十强,也是嘉兴唯一入选园区。

  “揭牌以来,我们紧紧围绕招商引资和园区管理,充分发挥央企数字赋能与地方产业融合的优势,结合中国电科在浙江的数字化改革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相关成果,走出了数字化成果转化的特色之路。”产业谷运营平台嘉兴桃园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公司系统编制了产业谷发展“十四五”规划,对产业基础、空间布局、土地利用等现状进行了全面梳理,立足内部基础和外部环境,提出产业谷发展定位、发展目标、产业体系及建设举措。

  明确发展方向,创设品牌特色。自产业谷成立以来,连续三年举办桃园数字论坛。2019年12月,首届桃园数字论坛采用“1+N”的形式开展,旨在助推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新动能。2020年7月,浙江数字经济高峰论坛暨第二届桃园数字论坛,围绕“聚焦新基建,推进数字化转型”主题,行业权威专家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迎接机遇和挑战、融合与创新、共谋与共赢。2021年7月,浙江数字经济高峰论坛暨第三届桃园数字论坛,围绕“聚焦数字化改革,开启数字赋能蝶变跃升”主题,参会人员深度交流数字经济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思潮、新理念。

  “在搭建探讨交流平台外,我们还充分利用论坛开展战略合作和落地项目签约。”该负责人表示。2019年至2021年,产业谷累计签订入驻协议企业322家,总投资115.38亿元,新注册企业240家,注册资金29.42亿元;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国家高端人才18人、省级高端人才28人,完成专利授权820件。

  引进来,就要发展好。对内,产业谷内的嘉科孵化器围绕“建平台、享资源、拓渠道、引人才、创机制、活成果”六大重点任务,致力打造创新链、产业链、孵化链协同发展的数字经济产业高地。依托中国电科36所创新资源设立的计量检测、工业设计、智能制造、科技信息等公共服务平台构建起标准化+特色化的双创服务体系。

  引进来,还要走出去。对外,产业谷积极为园区内企业搭建展示和交流平台。自揭牌以来,产业谷每年参加“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带去入驻企业的科技成果,包括实物类的智能手环应用、平台类的新型智慧农贸项目等,还有各类新奇的体验类展品。借势国际盛会契机,让园区企业在展现自我风采的同时,打开格局、拓宽视野。

  (原文标题:桃园数字产业谷入选全省数字经济十大优秀合作项目 秀洲乘“数”而上拥抱新蓝海)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唐永金 韦李子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