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政务服务这些“小事”有意思——从窗口透视嘉兴港区政务服务助力共富的点滴密码(3)
发布时间 | 2022-11-14 16:39:26    

   嘉兴港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服务窗口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深化公安窗口“放管服”改革,不断推出便民服务新举措,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深做实,用心做好每件暖心为民,服务群众的实事。

  2022年1月至10月,嘉兴港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服务窗口共办理车驾管理服务项目27582起,出入境办理81件,户籍管理18785件。

图片1.jpg

  全类别窗口 在为民服务中显细节

  公安窗口办理的事情虽然多是小事,但事事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公安窗口以“群众事无小事,群众利益高于一切”为出发点,为群众提供高效服务,持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打造高效便捷的窗口服务新形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近日,袁先生在嘉兴港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服务窗口办理身份证时,无意间发现该窗口还可以处理交通违法罚单,“这个好啊,我正好有一张罚单没处理呢!”“确实方便,没想到还有‘意外收获’”,袁先生对这样的窗口服务,啧啧称赞。

  近年来,嘉兴港区公安政务服务改革秉持“整体公安、集成服务”理念,打破多警种业务分开办的传统模式,将港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服务窗口从单一的50项户籍业务逐步扩展到涵盖出入境、治安、交警等警种196项业务“一窗通办”。

  从多种到全类别的服务集中模式让市民能够“进一扇门、排一次队,办多项事”,在这里跑一次,一些部门不用跑。

  在工作中,窗口人员把利民便民作为窗口服务的第一追求,结合实际,推出最急需、最直接、最管用的个性化服务,把窗口搭建成与人民群众的和谐之桥,服务社会经济建设的平台。

  “为了让政务服务更加贴心,我们建立了错时服务制、午间轮值制、工作时间延时服务制、预约办理制,还推出了影像拍摄、快递送证等上门服务,实现了‘政府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真正把服务群众的热情融入日常工作,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相关负责人员表示。

  “非常感谢警察同志送证上门,真是辛苦你们了!”日前,嘉兴港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工作人员为独居老人王老伯开辟了办证“绿色通道”,并送证上门。港区公安服务窗口针对“银发族”推出上门代办服务,让老人一次不用跑。

  这些,都与他们“以民为本”的服务理念相呼相应,基层公安服务“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深入细致末梢,摸准民生脉搏,以暖心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图片2.jpg

  长三角区域跨省“一站式”办理 省时省力更便捷

  “过去跨省迁户口,需要带着申请材料,在两地派出所间往返奔波,既耗时又耗力。”王先生说,自已长年在港区工作也没有时间来回跑。这次到派出所公安窗口咨询,民警告知他可以选择“长三角区域跨省户口网上迁移”,这样就不需要他回安徽老家办理迁出户口手续了,于是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该项服务,几天后公安窗口工作人员便通知他来窗口办理落户手续。拿着新鲜出炉的户口簿,王先生对公安新的便民政策赞不绝口。

  嘉兴港区公安政务服务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长三角区域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域通办”。长三角区域跨省迁移户口“异地受理、网上迁移”业务开通以来,港区累计办理长三角跨省户口网上迁移780余件,有1160余人迁入港区,和王先生一样成为了“新港区人”。这项有力度、有温度、能感知的便民利民措施,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除了长三角区域跨省户口“一站式”迁移外,2021年11月,长三角区域启动新生儿入户“跨省通办”工作,符合条件的新生儿父母可以向现居住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新生儿入户业务,无需再从现居住地返回户籍地办理业务,减少群众来回奔波。截至目前,港区有28个家庭受惠于此项政策。2021年10月,长三角区域全域范围内实施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截至目前,该项政策在港区共惠及91人。

图片3.jpg

  线上“智能办” 业务流程精简化

  嘉兴港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服务窗口以数字赋能推动新时代下“互联网+”服务模式,努力让政务服务更精准、更便捷、更高效、更暖心。

  在行政服务中心公安业务办事区,配备有出入境自助填表机、签注机、拍照机、公安综合自助机等智能设备,群众能够在导办员的引导下进行全流程自主办理,不仅提升了群众办事便利度,也增加了群众办事体验感。

  “在日常服务中,我们的理念,是在协助指导的基础上争取做到市民能够自主办,网上办,手上办,窗口兜底办,增强市民办事参与感,体验感,而不只是等待”窗口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做好线下实体窗口服务的同时,窗口工作人员积极引导群众在“浙里办”、浙江政务服务网、“交管12123”等各类APP“网上办、掌上办”户籍、交管、出入境等高频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做好居民身份证、驾驶证等证照补、换领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工作。

  疫情管控期间,嘉兴港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服务窗口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事项,线下开设“绿色通道”、线上通过“浙里办”APP、浙江政务服务网分流导办。居民户口簿补办、居民身份证挂失、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浙江省居住证》申领、居住证签注等事项实行“不见面办理”“网上办理”,做到疫情期间“户政业务不断线,群众服务不停歇”。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嘉兴港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服务窗口以优质高效服务举措助推社会管理服务创新并取得实效,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图文由嘉兴港区行政服务中心提供)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嘉港萱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