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入选全国智能建造试点城市
发布时间 | 2022-11-16 09:05:02    

   互联网时代,数字化催生着各个行业的变革与创新,建筑行业也不例外。记者昨天从市建设局获悉,在近日公布的《关于公布智能建造试点城市的通知》中,嘉兴成功入选,成为全国24个住建部智能建造试点城市之一。

  近日,由巨匠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桐乡市中医医院迁建项目正在火热进行中,目前该项目主体结构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室内装修施工。而在公司旗下的云匠数字建造技术研究院内,工作人员们正在利用“智能建造”应用平台深度挖掘和整合工程项目管理基础数据,对该迁建项目的安全、技术、进度等进行统一管理。

  在传统的室内装修与机电安装穿插施工过程中,遇到一些复杂问题时,往往要先人工画剖面图,反复讨论确定最优排布方式,费时费力。“现在运用BIM技术可以直接通过三维模型发现施工中的难点,并在三维模型中进行快速优化,输出解决方案指导现场施工,大大降低现场返工率,这样操作也能加快项目进度。”云匠研究院副总经理舒成贵告诉记者,此前在中医院迁建项目上,他们建模后发现部分通道的净高已经不足2.2米,达不到通道净高设计要求,便马上运用BIM技术对此进行提前优化,有效避免此类问题在实际施工中的发生。

  巨匠建设集团自主开发建设的“智能建造”应用平台就是嘉兴推进智能建造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嘉兴深入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一批包括巨匠集团在内的智能建造骨干企业迅速成长起来。长三角(嘉兴)设计集团、浙江利恩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宏正工程设计集团等设计企业已先行开展一批BIM示范项目;鸿翔远大、锦萧科技、鸿翔钢构等部品部件生产企业,已实现设计、生产、材料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

  在手机上轻点,就能让庞大的屋盖轻松动起来,实现封闭和开放的自由切换,这一幕,在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就能看到。“三叶花”的精彩绽放,背后也离不开各种智能建造技术的支持。

  “整个建筑造型独特,建筑结构多为曲线型,不仅如此,整个项目的用钢量达1.9万吨,要想完美控制安装精度和空间形态,智能建造技术的使用很有必要。”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在环形坡道安装前,施工团队首先用BIM技术对其安装进行了全过程的施工模拟,确保内部支撑的“花梗”强韧有力,为“三叶花”的如期绽放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展智能建造是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面向未来,如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智能建造行稳致远?嘉兴已经迈开了步伐。

  嘉兴全面推进平台建设,打造建筑业智慧监管云平台、起重机械实名制监控系统等行业监管平台,多次召开“智慧工地”现场会,推动信息管理、智能技术、智能设备在建筑工地的应用。日前,嘉兴承办2022年“鸿翔杯”第五届浙江省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赋能;举办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第四届数字经济标准创新论坛——智能建造产业标准化论坛,推动行业交流。“通过技能交流,我们共同探讨智能建造的发展路径。同时积极推动产学研融合,嘉兴市建工学校就与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数字建筑人才精准就业平台,推动建筑业科技创新。”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记者 蔡舒安 通讯员 王宇锋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