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加快推动内河码头绿色生态化发展
发布时间 | 2022-11-16 09:06:50    

   11月14日下午,嘉兴市码头生态环境蝶变跃升现场会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嘉兴多措并举推进港口污染治理,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截至2021年底,我市基本实现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全覆盖”,船舶垃圾“全接收”、油污水“零排放”、生活污水接收量大幅上升,港口污染治理取得良好成效。同时,我市加快推动全市内河码头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型升级,持续引领内河码头绿色生态化发展。

  由量到质转型升级

  引领码头绿色生态化发展

  现场会当天,记者在我市首个新建的绿色生态样板码头——平湖市新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码头看到,该码头采用先进的料斗布袋除尘、全地下管廊输送、封闭式存储等工艺,有效减少了货物在装卸、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扬尘污染。虽已时过立冬,但码头上各种绿色植物依然生机勃勃。“得益于采用全地下管廊输送节约出的地上面积,我们还在码头前沿布置了大面积的绿化带,配以科学布局的功能板块,努力将码头打造成航道边的‘工业景点’。”平湖市新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罗增良说。

  “自2020年9月全市开展新一轮内河码头综合整治工作以来,我市交通系统坚持统筹推进、有保有压,新建了一批规模化、现代化公用码头,充分保障港口码头的社会化需求。”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规划建设处处长吕健伟介绍,与此同时,我市深入研究生态型码头建设标准,成熟后推广应用,加快推动全市内河码头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型升级,引领内河码头绿色生态化发展。

  着手提升综合环境

  多方携手助力码头改造

  推进码头生态环境蝶变跃升,码头综合环境整体提升是关键。据悉,我市建立港口码头综合环境整体提升机制,按照“规范完善一批、关停腾退一批、保留提升一批”的总体思路,全面完成了港口码头环保手续整治。同时,我市按照码头类型,开展存量码头环保和整体环境提升工作,实施“一企一策”,进行分类指导。截至10月底,列入今年生态环境提升的201家码头企业,完成提升方案设计195家、完成验收77家。

  记者在浙江协和建设有限公司码头看到,靠近码头入口处设置了一台监控总悬浮颗粒物(TSP)等环境参数的检测设备和生活垃圾分类接收装置,码头陆域还对货物堆场进行了全封闭处理。此外,码头仓库河侧墙面还设置了企业文化、绿色港口、文化宣传等资料展示板块。“经过改造提升,现在我们码头的环境比之前好太多了!”浙江协和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码头改造过程中,嘉兴交通、建设、综合行政执法等多部门携手,为企业蝶变跃升打通了壁垒,也提供了政策保障。

  智能设施提升成效

  发挥优势服务经济发展

  据了解,我市还在全省率先开展内河港口船舶智能生活污水设施建设,结合船舶生活污水柜改造同步开展码头智能接收设施建设。截至10月底,全市内河278家码头企业(油气化工除外),已完成设施建设252家,完成率90.6%,嘉兴也成为全省首个完成改造任务的地市。“我市出台了《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操作指南》,分类做好船舶污染物接收转移第三方转运处置工作。”吕健伟介绍,截至10月底,我市内河港口应用“船E行”系统记录船舶污染物接收113308艘次、10369.8吨,转移处置率达到98.5%。

  “海河联运是嘉兴的特色,也是最经济、最低碳的运输方式,对于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提升营商环境都具有重要意义。”嘉兴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立方表示,目前新一轮《嘉兴内河港总体规划》正在报批中,基本明确了岸线利用规划等具体内容,嘉兴内河港呈“一港、六区、十个重要公用作业区、二十个一般公用作业区、十个水上客运中心、八个游艇基地”的总体空间格局。

  据了解,我市将按照港口码头环境蝶变跃升时间节点要求,年内完成201家港口企业环境提升工作,确保2023年底前全面完成内河码头生态环境提升。

  (原文标题:嘉兴加快推动内河码头绿色生态化发展 确保2023年底前全面完成内河码头生态环境提升)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记者 谭 娇 通讯员 龚旭平 吴婷竹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