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南湖区:秋粮稳产丰收,平均亩产648公斤
发布时间 | 2022-11-18 09:35:03    

  在晚稻丰收的关键时期,这几日,嘉兴市南湖区正对晚稻开展田间实收测产工作。11月15日上午,在南湖区新丰镇杨庄村的浙江省级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千亩示范田(以下简称示范田)里,两台收割机开足马力在田间驰骋。伴随着机器轰鸣声,稻秆被卷进脱粒仓,田间留下一排排整齐的稻茬。

  由嘉兴市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专家组成的测产组,在该示范田中随机选取3处田块,经过种植面积测量、现场称重、潮谷水分检测等程序,暂按80%折干率进行估算,得出该示范田平均产量为648公斤/亩。

  听到农技专家报出产量,该示范田主人、新丰丰硕家庭农场负责人蔡建良喜上眉梢。“克服了今年连续高温天气对水稻生长发育的不利影响,产量达到了预期目标。”蔡建良说,今年测产的水稻品种为“浙禾香2号”优质稻。

  蔡建良介绍,在南湖区农技专家的指导下,测产的水稻田采取了黑膜覆盖机插秧新技术,有效规避了持续高温天气对水稻生长发育及授粉灌浆的影响,为秋粮稳产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蔡建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133亩水稻田,平均亩产648公斤。这些优质稻谷经过加工,再通过品牌化销售,每公斤大米的销售价能比常规大米高4元左右,仅稻米销售价格提高一项,就能增收30余万元。

  “今年能达到这样的亩产非常不容易。”南湖区农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在晚稻生长遭遇持续高温的情况下,该示范田在农技专家指导和新技术支撑下获得了丰收,完成了项目预期目标,“这说明黑膜覆盖机插秧新技术起到了保水节水、抑制杂草生长和保护土壤肥力的作用,可以加以推广。”

  下一步,南湖区将继续做好高产示范创建工作,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发挥高产示范田的示范作用,提高粮食作物单产,带动粮食增产增收。

  (原文标题:南湖区开展晚稻测产工作 秋粮稳产丰收,平均亩产648公斤)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记者 褚晶君 通讯员 徐佳园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