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教职工和学生被骗案件同比下降28%
发布时间 | 2022-11-18 09:40:25    

   昨天下午,在嘉兴市实验小学科技城校区报告厅,该校507班举行的一场以反诈为主题的班会,拉开了嘉兴市反诈办与市教育局联合举行的“无诈学校”创建现场推进会的序幕。当天,多所学校的代表在现场总结交流了“无诈学校”创建工作经验做法。

  师生反诈意识持续提升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今年初以来,全市各级各单位全力攻坚克难,纵深推进反诈人民战争取得明显成效。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在2020年、2021年同比下降7.9%、9.5%的基础上,今年1至10月同比下降12.1%,涉案损失同比下降18.1%。在省联席办通报的三季度“反诈指数”以及三季度平安考核反诈专项工作中,我市均列全省第一。

  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的背后,我市教育系统也做了大量工作。全市教育系统将反诈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创新多种反诈宣传形式,拓宽反诈宣传渠道,大大提升了全市师生的反诈意识。今年初以来,我市教职工和学生被骗案件同比下降28%。

  值得一提的是,南湖区教体局坚持发挥典型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涌现了乐建林、肖丽媛等一批优秀反诈人物;秀洲区教体局推动各学校抓住周末、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紧盯初中及以上学生群体,特别是经常玩手机的学生,落实班主任上门宣教等措施;市建筑工业学校推动全体师生参与反诈问卷调查、无诈防骗二维码测试,要求师生做到“五必知”(必知电信网络诈骗渠道、必知电信网络诈骗惯用手法、必知电信网络诈骗辨别方法、必知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措施、必知电信网络诈骗举报电话);市实验小学把“无诈校园”建设纳入《学校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根据教职员工、学生在反诈工作中的组织、参与情况进行考核评价;桐乡市第三中学针对在校学生七成都是新居民的实际,建立校长、分管校长、宣讲员、班主任四级责任体系,取得了2021年以来零发案的成效……

  学校防诈不能掉以轻心

  我市的“无诈学校”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学校防诈依然不能掉以轻心。记者了解到,从今年教育系统内部发案类型来看,教职工受骗主要包括虚假征信类、假冒身份类、招聘兼职类和虚假平台投资诈骗类;学生受骗主要包括购物消费类、招聘兼职类、Q仔诈骗类和假冒身份类。

  嘉兴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张皆乐表示,接下去,还是要和市教育局一起分析师生被骗案件的特点,包括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制定精准宣传计划,以达到精准反诈的效果。

  嘉兴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教育部门及学校还将通过组建特色反诈宣传队伍,组织反诈书画、短视频评比,设置班级反诈委员等方式,持续创新反诈宣传形式,增强反诈宣传趣味性和体验度,让广大师生听得进去、记得下来,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原文标题:今年1至10月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12.1% 教职工和学生被骗案件同比下降28%)

来源:南湖晚报    | 撰稿:记者 钱姬霞 通讯员 王静芳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