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唯一!崇福拿下“省考”优秀
发布时间 | 2022-11-21 09:15:35    

   悠悠运河,千年古镇。古与今,典雅与时尚,运河文脉与“宋韵文化”在这里交融共生。近日,浙江2021年度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单位评估结果出炉,桐乡市崇福镇成为我市唯一获评优秀的单位。

  与声名远播的乌镇相比,崇福更像是一坛深藏窖中的美酒,慢慢品方才显露出岁月的醇香。去年,《桐乡市崇福镇千年古城复兴综合规划》成为嘉兴首个通过省级评审的千年古城复兴综合规划,这座千年名镇再度焕发活力。

  这座古城是会呼吸的历史

  木心说,有骨的江南,诚哉斯言。要看有骨的桐乡,当去崇福古城。这里,古宅林立,商铺熙攘,尽头就是大运河。交错的建筑中,走出过明末清初思想家吕留良、晚清画家吴滔、近代诗人徐自华等著名人物。随手一指,生活其间的居民,便能将一段佳话娓娓道来。

  崇德古城旧址位于崇福镇,包括城墙遗址、护城河及运河古桥梁司马高桥,区域内道路、街巷、建筑、水系基本保持原有空间布局和尺度,拥有完整的古城肌理,水乡街市、江南建筑特色鲜明。因此,复兴古城具备极好的复兴基础和复兴潜力。

  古城之美,既有原汁原味的古老之美,又有与时俱进的创新之美。在崇福的解法里,千年古城复兴,不仅仅是修复与重建,更重要的是从文物保护、文脉传承、文心雕琢、文旅融合4个维度精准发力,释放“古城+”的叠加势能。

  近年来,崇福镇把加快建设古城核心区作为“先手棋”,以运河文化为底蕴、以县治文化为脉络、以商贾水市文化为特色,以古城休闲、餐饮购物、文旅体验等为主要功能,按“循脉向前,向史而新”的规划理念,总体形成“一带一环、一街一园、多片区、二十六景”的核心区功能分区与空间结构。

  中山公园、司马高桥、崇德艺苑、伯鸿城市书房……通过对文化资源的整合,崇福镇勾画出千年古城的文化生活图景,进一步擦亮了崇文厚德的人文底色。

  以“宋韵文化”复兴千年古城

  今年6月,崇福镇世纪大道的诗词地砖正式通过验收,踏着世纪大道的人行步道,或许能让人感受到枕水江南的旖旎风光。如今,沿着世纪大道,每走一段就能看到一块四四方方的石砖,上面工整地雕刻着诗句,有宋代诗人沈晦“清真自嵇阮,一醉万事了”的《题独秀山》,也有杨万里“一径青松露,三门白水烟”的《崇德道中望福严寺》……

  作为大运河畔的千年古镇,崇福镇有着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南宋时期,南北融合在这里结出了丰硕的文化果实,留下了一系列动人故事,诞生了众多文人志士。运河贯南北,文脉承古今,崇福的运河文化和宋韵文化赓续千年,在崇福人民的精神生活中不断沉淀,凝结成为独具崇福特色的文化艺术,形成当前“宋韵崇福”的内韵外涵。

  宋韵文风,因“运”而兴。当下的崇福通过举办“千年古城·宋韵崇福”大运河风雅汇系列活动,推出公共文化服务精品项目进礼堂活动,活化利用宋韵中匠韵、诗韵、学韵等文化特质,打造“宋韵崇福十二雅韵”,持续擦亮“宋韵崇福”文化品牌。

  千年古城复兴计划,对于崇福而言,是一次循史向前、面向未来的迭代升级,它所迸发出的能量将激活一个古城的“心脏”,甚至激活一个片区、一座城市的全面振兴。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崇福古城获评“省考”优秀,是嘉兴高质量推进千年古城复兴工作的缩影。今年,我市出台了促进省级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的若干措施,旨在高标准建设一批规划引领有序、古迹保存完好、文化标识鲜明、产业发展兴旺、公共服务优良、改革活力凸显的千年古城,着力形成一批特色标杆性成果,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高地。接下来,我市将继续推进试点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千年古城转型发展。

  (原文标题:千年名镇转型发展,再度焕发活力 嘉兴唯一!崇福拿下“省考”优秀)

来源:南湖晚报    | 撰稿:记者 张 弛 通讯员 俞琦婷 何清清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