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看嘉兴如何破题“乱设摊”现象
发布时间 | 2022-11-28 09:18:48    

   昨天下午6点,记者来到嘉兴经开区城南街道丰华路幸福家园小区,与以往的“络绎不绝”不同,此时小区周边未见一个小摊贩,只有一辆综合执法车停在路边。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和几位同事每天都要执法巡查,一发现乱设摊现象,会立即作出处置。“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目前已基本杜绝乱设摊现象,今后将继续落实长效管理。”

  影响交通、污染环境……乱设摊现象是城市市容市貌管理中反复出现的问题,近年来,嘉兴综合执法部门通过疏堵结合和工作创新,标本兼治、立足长远,不断提升常态化管理水平,既扮靓了城市“颜值”,又塑造了城市“气质”。

  日常管控“不松劲”

  以前,幸福家园小区周边的乱设摊让周围的市民苦不堪言,各式各样的流动摊贩占据道路两侧,不仅影响来往车辆通行,发出的噪音也干扰居民的日常生活。

  为此,综合执法部门组织人员对小区周边开展不间断巡查管控,采取专人定点巡查与执法车辆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模式,加大巡查频次,实施错峰执法,严格管控重点路段。

  经过整治,曾经占道经营的摊点都消失了,路面变得整洁,道路也变得非常通畅。“过去那些摊贩会在小区门口大排长龙,在摊位多的时候,不仅车子不太好开,连走路也不太好走。”小区居民胡先生笑着说,而现在,路面干净整洁,车子不堵了,整体环境看上去也清爽多了。

  为打击乱占道、乱设摊等行为,全面提升市容秩序,今年,综合执法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依托“城企联动”“城警联动”“大兵团作战”等机制,强化各部门横向力量、各主体纵向力量的整合,持续开展市容秩序的“拔钉清障”。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1500余次,劝导纠查占道经营、无照经营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1.3万余起。

  同时,积极探索长效化管理模式,坚持做好日常监管工作,对零星的流动摊贩做到随时发现、及时处置;落实包街、包片的“五定”工作责任制,确保监管到位,不留空隙;利用数字城管,鼓励市民群众通过“啄木鸟——请您来找茬”平台,发现上报乱设摊等问题,全面推动市容整治行动常态化、常规化。

  乱设摊整治非一日之功。“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开展整治行动,以集中整治和长效管控紧密结合的措施和机制,治理市容环境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市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便民利民“使巧劲”

  走进人头攒动的海宁卡森国际广场夜宵市场,除了摊位上的各色美食,不少市民还被一辆辆蓝白相间的封闭式餐车所吸引,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打卡”。正在一旁吃夜宵的王女士看到这些“小蓝车”表示很欣喜,“不仅样子很美观,而且油烟少,噪音小,看起来干净卫生,很喜欢。”

  该夜宵市场在2012年设立,热闹的时候一天的人流量有1万多人次。虽然海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一直在加强管理和提升,但占道经营、垃圾乱丢等问题一直反反复复,没能彻底解决。

  “经过前期多次现场考察和借鉴经验,我们尝试将封闭式移动餐车试用于夜宵市场,在广场现有条件框架内通过有限空间操作,不仅满足市民群众的饮食需求,更改善了夜宵市场之前存在的问题。”海宁市综合行政执法队硖石中队队长徐志明认为,它的出现,意味着乱设摊得到了有效治理,本市的地摊经济更加规范、更加便民。

  在乱设摊整治中,综合执法部门除了在日常管控中“不松劲”,还在便民利民上“使巧劲”,鼓励各地结合建设和管理工作实际,积极开辟便民设摊场所,在严格街面管理,提升管理成效的同时,也满足群众设摊需求和缓解沿街设摊管理压力。2022年,市区共规划设置各类便民摊位238个。

  由于临近工业园区,秀洲区高照街道的新义村附近集聚着大量务工人员,因此这里也得到了众多流动摊贩的青睐,形成了小有名气的美食街。虽然生意火爆,但这里的环境曾令不少人摇头叹息。

  针对这一现象,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分局等部门制定《安置小区小餐饮整治专项行动整治标准》,采取“关停一批、提升一批、规范一批”的“三个一批”整治方案,把旧有的简易地摊改造升级成了由木屋组成的便民设摊场所。

  这一“旧貌换新颜”让周边的居民赞不绝口,“不仅干净整洁很多,而且出门买东西也很方便。”

  (原文标题:疏堵结合,让城市有容颜、居民有笑颜 看嘉兴如何破题“乱设摊”现象)

来源:南湖晚报    | 撰稿:记者 唐潇伦 见习记者 范宇 通讯员 金如丹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