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10月嘉兴市区CPI同比上涨2.4%
发布时间 | 2022-11-29 09:39:53    

   昨天,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获悉,10月份嘉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4%,涨幅较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与全国、全省相比,高于全国城市平均涨幅0.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城市平均涨幅0.6个百分点;环比价格下降0.2%,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下降0.2%,工业品价格下降0.3%,服务项目价格持平。

  “菜篮子”依然稳

  “我平常买得最多的是小青菜,家里人喜欢吃。9月份的时候是3元一斤,10月份价格降了,基本上在1元一斤。”昨天,常在市区三水湾农贸市场买菜的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近期大部分菜价降了。

  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的调查显示,10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环比下降0.2%,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下降7.3%。记者从嘉兴市价格监测中心了解到,由于秋季蔬菜大量上市,市场供应增加,引起价格下降,列入监测范围的25种蔬菜,有20种出现价格下跌,跌幅排前三的是青菜、茄子、黄瓜,分别下跌25.82%、20.35%、19.91%。

  此外,居民秋季经常食用的梨、冬枣、红柚陆续上市,价格分别环比下降5.56%、8.33%、7.14%,但也有部分水果价格涨幅较大,如巨峰葡萄和圣女果,分别环比上涨14.29%、10%。

  猪肉价格也有所上涨。主要受市场看涨预期影响,饲料价格高位运行,猪肉价格环比上涨6.8%。记者了解到,市区吉水农贸市场的五花肉从9月份每千克44.00元涨至10月份的每千克49.00元。

  由于市场上河蟹供货量增加,加之节日效应减退,河蟹价格下降,虾蟹价格环比下降6.3%。“河蟹9月份还要54元一斤,10月份基本上降到33元一斤了。”住在市区荷花堤农贸市场附近的潘先生告诉记者,除了虾蟹价格下降之外,其他水产品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物价问题,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短期内肉菜价格可能有所波动,但是长期来看,物资供应保障有力,货源充足,市民的‘菜篮子’依然稳。”

  工业品价格小幅下降

  每个油价调整窗口的开启,都牵动着广大油车车主的心。“我每天开车来市区上班,一个月油费在400元左右,油价是我最关心的事情。10月份去加油的时候,正好赶上油价下跌,省下一点是一点,又可以加个鸡腿了。”家住南湖区余新镇的市民秦乔笑呵呵地说。

  数据显示,10月份,工业品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受国际油价调整影响,汽、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2%、1.3%。

  同时,受服装换季促销影响,衣着价格环比下降1.1%。

  服务项目价格与上月持平

  “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各地也有不同的防疫政策,出去旅游其实也是挺折腾的。”在某企业上班的沈先生告诉记者,本来想着国庆节假期一家人外出旅行,最后受疫情影响取消了出行计划。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出游人数减少,10月份飞机票价格环比下降13.6%。

  疫情之下,网络文娱消费迎来逆势增长。据统计,综合视频、短视频类和手机游戏类在网民使用增加的线上活动中排名前三。“云健身”“云聚餐”“云看戏”“云逛街”等“云娱乐”消费模式成为市场的新增长点。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调查显示,10月份,服务项目价格环比持平,网络文娱服务价格环比上涨3.4%。

  (原文标题:10月嘉兴市区CPI同比上涨2.4% 环比下降0.2% 物价总体运行态势平稳)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见习记者 潘钰鑫 通讯员 曹 丽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