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风起示范区 “样板间”里看融合|一个产业园跨区域的协同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 | 2022-11-29 09:59:05    

   昨天早上7点15分,清晨的空气中透着几分凉意,浙江睿索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齐伟从上海闵行区的家中驱车出发,1个小时15分钟后,准点来到位于嘉善县的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开启一周的工作。

  几乎同一时间,一辆从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中新集团总部出发的苏U牌照中巴,也到达这里,隋晓刚和他的7名同事下车,与嘉善的同事一起走进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办公。

1.jpg

  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仿佛一块位于长三角中心的强劲“磁石”,吸引着越来越多像齐伟、隋晓刚这样的上海、江苏跨省域上班族。

  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仅仅过了一个多月,沪苏浙交界的嘉善,迎来了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天——2018年12月30日,嘉善县政府与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签约,共同打造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项目。这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嘉兴和苏州两地产业合作的首个重要项目。

2.jpg

  作为苏浙两省跨界协同、携手打造的产业平台,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采用双主体模式运行,由嘉善县政府与中新集团签约成立的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开发运行,由嘉善县政府派出机构——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管理委员会负责园区的行政管理。

  “你们有没有留意,我们园区的产业大道上没有一扇企业大门。”昨天,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王亚辉颇有深意地提醒记者,“这是从苏州工业园区学到的经验,这样可以快速通行、不堵车。”

  苏州经验,嘉善实践。

  自产业园成立以来,中新集团派出专人、输出管理理念到嘉善。大到园区规划设计、产业定位,小到红绿灯设置、行道树栽种,全是苏州工业园区的“操盘手”亲自操刀,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这样的合作,被王亚辉称为“颠覆性的建设”。

  此前,嘉善所有工业园区建设都与生活区分开。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创新引进了苏州工业园区的理念,坚持“以产为主、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统筹生产、生活、生态,规划的16.5平方公里,有三分之一是住宅、商业、学校等生活配套。眼下,园区第一所九年制学校即将启动建设。

3.jpg

  高品质、高起点的园区规划建设,成为招商引资的重要利器。

  “我们之前也看过周边的五六个场地,最终选择了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这里不仅毗邻上海,而且产业园内都是高标准、高品质的厂房。”不久前落户的矽佳半导体项目负责人刘增红坦言。

  实际上,产业园在招商上的更大优势在于双方“长板”的协同,中新集团拥有全球招商网络和资源,可以拓展园区招引优质企业的眼界和人脉,嘉善拥有毗邻上海的区位优势和“无微不至”的服务力量,双方携手,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齐伟就是被产业园这些优势吸引而来的二次创业者。他的公司创立于2016年,原本位于上海枫泾,主要生产交换机、高端IPC、电热针治疗仪等,为英特尔、H3C等知名客户供货。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他将长三角作为心理地标,寻找新的厂房。

  “这里离我原来公司仅一河之隔,工作半径几乎没有变化,而厂房环境等硬件条件非常好。”让齐伟印象更深的是嘉善当地政府服务给力,“企业发展中遇到任何问题,只要找任何一位工作人员,他们就会全权对接协调!”

4.jpg

  很快齐伟就将工厂搬至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同时在上海设立新的研发中心。“目前我们研发在上海和嘉善,生产在嘉善,客户很大一部分又来自江苏。”说起这里,齐伟笑称公司是“长三角一体化产业融合的典型样板”。

  更让齐伟感到惊喜的是,示范区挂牌后,沪苏嘉一体化的红利不断释放——

  一张医保卡刷遍长三角,长三角41个城市实现医保“一卡通”;

  一张科技创新券,畅享长三角科研和平台资源……

  今年7月,沪苏嘉城际铁路开工的消息让他振奋不已。这条一线跨三地的轨道交通线,东起上海虹桥商务区,南至嘉兴市区,西至江苏吴江区,“一小时交通出行圈”指日可待。

  伴随着一体化融合红利的持续释放,落户嘉善以来,齐伟公司的产值从2019年的1亿元增长到了今年的1.6亿元,而随着新厂区的建设投用,预计到2024年企业产值有望达到3.2亿元。

  和齐伟公司一同发展壮大的还有产业园的半导体产业。短短3年多时间,产业园已形成以传感器研发制造为核心,打通上游芯片核心关键部件和下游汽车电子、消费电子、航空电子等应用制造端的产业链,引进产业创新项目42个,签约总投资额近259亿元。其中,超四成项目来自上海,超六成项目来自长三角。

  11月15日召开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三周年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上,示范区理事会执委会主任华源表示:“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构建起了产业平台跨域协作的新通道,是示范区集聚绿色创新发展要素的优秀案例!”

  令人欣喜的是,在产业园的牵引下,嘉善的主导产业从低端木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数字经济产值3年来从197亿元快速增长至685亿元,明年嘉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产值将有望突破千亿元。

  下个月,睿索科技将会搬入产业园的新厂区。看着窗外正在加快建设的学校、道路以及不断增加的“邻居”,齐伟再次感叹:“这里,我们来对了!”

  (原文标题:风起示范区 “样板间”里看融合⑤|一个产业园跨区域的协同发展之路)

来源:读嘉    | 撰稿:文字记者:潘晓琴 张萌 通讯员:张文燕 王洁 图片来自嘉善发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