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禾城今日入冬,你的厚衣服穿上身了吗?
发布时间 | 2022-11-30 09:45:13    

  今日,禾城入冬。你的厚衣服穿上身了吗?

  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昨天禾城的秋雨淅淅沥沥下了一整天,下午到夜里北风逐渐增大,白天最高气温下滑到15℃,降温大幕正式开启。

  今天白天我市阴有时有小雨或小雨夹雪,气温从早上开始维持个位数,全天气温仅为2℃——5℃。

  明天早晨气温更低

  “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寒潮”已显示它的威力,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寒潮橙色预警,这是继2020——2021年跨年寒潮之后,时隔近两年中央气象台再次发布的最高等级寒潮预警。

  昨天上午,寒潮前锋已快速推进至我省台州南部至丽水北部一带,包括嘉兴在内的浙中北地区气温开始下降。

  这次的寒潮对嘉兴影响有多厉害?降温有多实在?

  “短短一两天内,就会遭遇气温暴跌,降温过后全市最高气温普遍将降至个位数。以嘉兴市区为例,11月28日的最高气温还有20℃出头,11月30日最高气温就直接跌至5℃。”嘉兴市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陈优平说。面对这样“满20减15”的降温幅度,毫不夸张地说,大家可以体验到“一夜入冬”的感觉。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一直到本周末,禾城都笼罩在阴雨天中,阳光难觅,气温低迷,请大家注意防寒保暖,出门备好雨具。

  这股寒潮的另一大“功效”,是直接将嘉兴推进冬天。今天,杭州、嘉兴、湖州、绍兴、金华、衢州“携手”入冬。

  禾城明后天早晨最低气温仅为1℃——2℃,大家要给自己穿暖和一点。

  今冬第一场雪要来了?

  大家都很关心一个问题:雨夹雪,到底嘉兴这次会下雨还是下雪?

  其实,下场雪还真是件挺复杂的事。在降雪形成条件里,首先大气中要含有较冷的冰晶核,其次要有充分的水汽,且在0℃(冰点)以下。但是,如果冷空气相当强烈,并带着湿气,0℃以上的气温同样可以降雪。

  从天气预报角度来说,下雪于南方地区而言,更是需要“天时地利”,所以气象部门经过审慎地研究、会商之后,也只能说一个大致的趋势。

  有多少人在等2022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它会不会来,到底会下多大?

  “由于高空气温本就比低层要低,当高空气温很低,而低层气温还不是很低,高空形成的雪落下后部分融化,这就是雨夹雪。”陈优平说。据嘉兴市气象台预报,今天阴天偶有小雨或小雨夹雪,夜里有小雨夹雪或小雪。

  总会有不少南方人盼望着每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因为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初雪”,因为这里面似乎总蕴藏着一份浪漫的情愫。而气象部门对初雪也有一定的鉴别标准——初雪一般指入冬后的第一场雪,在浙江,初雪一般是指下在人口较多地区、范围较大且影响到人们正常生产生活的雪。此外,初雪还有一些气象指标,例如有没有积雪,观测场积雪的覆盖面积要在一半以上。

  不管今夜初雪会不会来,在寒冷的日子里有这样一份期待,也挺好的。

  (原文标题:寒潮大举挥师南下,气温遭遇“滑铁卢” 禾城今日入冬,初雪会来吗?)

来源:南湖晚报    | 撰稿:记者 韩瑜超 通讯员 钱 戈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