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市探索执业药师监管新机制
发布时间 | 2022-11-30 09:53:32    

   “您好,我想买一盒倍他乐克。”“这个药是处方药,需要扫描这里进入互联网医院,让互联网医生帮您开一张处方单。”昨天上午,平湖市正大药房有限公司的执业药师徐戌红给前来买药的顾客讲解购药流程。

  徐戌红是平湖某药品批发企业质量管理人员,今年8月,取得多点执业药师资格的他正式入驻药店,开展多点执业。

  据了解,执业药师是负责提供药物知识及药事服务的专业人员,在药品零售行业承担着处方审核、药事服务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等重要职责。实施执业药师多点执业,缓解了药品零售行业一直存在的执业药师配备缺口问题和配备使用矛盾,打破了执业药师只能在一家单位注册的使用模式,让药品零售行业的执业药师在空余时间可以到非注册单位灵活从业,也使药品零售行业以外的执业药师充实到药品零售行业中来,促进资源合理流动,符合多劳多得的收益机制和“人尽其才”的发展趋势,激发了执业药师的干事创业热情,同时进一步满足零售药店经营和购药人员要求享受药事服务的需求。

  今年以来,嘉兴率先在平湖开展执业药师多点执业试点工作,针对药品零售行业执业药师配备缺口问题和配备使用矛盾,建立实施《嘉兴市执业药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嘉兴市零售药店执业药师业务规范》等制度。通过改革破题、先行先试、创新引路,推动多领域执业药师资源在药店进行重新优化配置,既解决了药店执业药师缺口问题,也增加了群体收入。

  “在监管方面,我们创新监管方式,借助云药通应用,开展处方审核数字化保存工作,提高了监管效能。”平湖市市场监管局药械科科长冯蓓蓓介绍,目前平湖已有3家零售连锁企业、20家连锁门店、29家单体药店参与试点,累计发放备案凭证167张,备案多点执业药师108名,全面补足当地48家零售药店执业药师缺口。

  嘉兴市市场监管局药品与化妆品监督管理处副处长蔡渊表示,以前一名执业药师只能在一家单位注册,而执业药师多点执业的备案有效解决了公众日益增长的药学服务需求可及性问题,缓解了执业药师数量不足的难题,盘活了当地执业药师的资源。

  接下来,嘉兴将以列入全省执业药师多点执业试点单位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完善药学服务模式,依托多点执业药师充盈药店药学服务资源,保证群众到店买药或寻求服务时可享受到专业的用药指导和药事服务,并将此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复制推广。

  (原文标题:“药厂药师”入驻药店 执业药师多点执业,我市探索执业药师监管新机制)

来源:南湖晚报    | 撰稿:记者 张 弛 通讯员 嘉 合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