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主动“走出去”开展抢客商抢订单“双抢”竞赛
发布时间 | 2022-12-05 09:12:56    

   昨天上午,一架商务包机从杭州起飞,载着合作的愿景、发展的信心,穿过层层云雾向海外飞去。这是嘉兴市商务局不遗余力为企业开辟的“空中通道”。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出不去,客商进不来,订单的不确定性越来越高,外贸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为助力企业“出海”抢订单,嘉兴市商务局多管齐下帮助企业稳市场,为禾企包机(舱)赴境外参展提供便利,为企业顺利“出海”保驾护航。

  “出海”抢单,从“嘉”出发

  “我们这次去参展,主要就是想结识新客户,拓市场、抢订单。”“前期已经有部分采购商向我们表达了合作意向,这次去展会现场,将进一步加深交流。”……

  昨天上午,杭州萧山机场,嘉兴市商务包机出海抢单团的代表们信心满满。他们搭乘国际航班赴日参加2022年亚洲纺织成衣展(简称AFF),将在业界最负盛名的展会上大放异彩。

  每家公司的出国人员在出发前都收到了一份防疫包,小小的手提包里各类防疫物品十分齐全,有N95口罩、酒精棉片、消毒液、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等。“希望通过这次包机活动,开拓更大的市场,结交新的客户。”嘉兴可贝儿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斌憧憬道。

  这个参展团所代表的不仅是一家家企业本身,更是嘉兴现代纺织服装行业的蓬勃发展。在参展的企业人士看来,正是有了政府的贴心护航,才促成了今年初以来嘉兴这次全国最大市级外贸包机参展出境行动。

  “这次出去主要是帮助企业接洽原来的老客户,对一些之前线上在谈项目展开线下访问交流,加快企业项目落地。”市商务局党委委员徐伟强说,“前期我们做了大量的基础准备工作,也和日方做了深度交流互动,原本72个展位,经与主办方沟通又新增了28个,为更多企业争取到参展机会,希望通过这次出国招商,打响嘉兴声势,打造全国样板。”

  “老友”见面,再添“新友”

  一次见面,胜过千封邮件。

  “3年没去海外参展了,希望通过这趟政府包机,能获得几个稳定的新客户。”作为多次出国的“老外贸”,嘉兴市杉惠服饰有限公司业务主管华一帆对这次日本之行格外看重。

  据记者了解,杉惠服饰是一家专业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公司经营的主要商品是各类梭织和针织服装,目前以出口日本、欧美市场为主,年销售额1000万美元,年产量100万件服装。

  “我们的订单基本上都是通过展会渠道获得的,疫情以前,为了拓展新客户,每年都会赴海外参展1到2次。”华一帆说,“这次去日本参展,我们主打的产品以秋冬款的棉衣为主,但考虑到近两年海外客户需求的变化,我们也带了一些包括印花、刺绣等特殊工艺的春夏款产品,希望通过面对面的沟通洽谈,把我们的新品和新技术推向海外市场。”

  对于嘉兴良友进出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来说,更希望通过日本AFF展加深和海外企业的合作。该公司是一家综合性企业,主要经营纺织服装、箱包皮具、花园家具、体育休闲用品、家用电子产品等。疫情之前,公司全年进出口总额可达3.5亿美元,其中,纺织服装占比超40%。“日本是我们纺织服装产品的主要市场,但疫情发生后,服装出口有所下降,希望这次参展,能和老客户见上一面,加深交流合作。”该公司副总经理沈超告诉记者。

  政府的支持与帮助,是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底气。市商务局副局长许兵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外贸企业‘出海’面临重重困难,现在政府带着企业一起跨出这一步,从犹豫阶段到坚定地‘走出去’,这次包机行动之后可能会影响到一大批外贸企业,让这些企业‘走出去’抢订单、抢客户!”

  助企撑企,贴心护航

  各类国际展会是嘉兴外贸企业抢订单的主要途径。今年初以来,嘉兴市通过“包机+拼机+定期航班”出境模式,积极助力企业拓市场、抢订单,9月组织全省首个商务包机赴日本参加自办展,展位32个,数量全省第一,达成订单近2000万美元。

  自“双抢”活动启动以来,经动员,全市已排出80多批出境参展和招商团组。除了昨天上午赴日参加AFF展的团组外,昨天中午还有一些嘉兴企业的代表乘飞机从杭州出发赴德国、法国参展并招商。

  “嘉兴经济外向型程度比较高,达到69%,让企业畅通交流走出去,把客商引进来,对我们政府部门来说是当务之急,这次走出去的是我们招商引客的首发团,后面还排了近百个团组,力争万家企业出去抢客商、抢订单。”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月琴介绍,通过与日法德等国的机构和社团对接,把嘉兴推荐给更多国家。

  今年12月,嘉兴共有6个团组出境。据统计,今年初以来,全市已有2000余人(次)商务出境,此次“开闸”必将大大增强企业信心,促进境内外商务交流。

  (原文标题:全国最大市级外贸包机参展团昨“出征” 嘉兴主动“走出去”开展抢客商抢订单“双抢”竞赛)

来源:南湖晚报    | 撰稿:记者 周祎欣 邓雪珂 通讯员 封丽燕 杨 祎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