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最大“充电宝” 在海宁建成启动
发布时间 | 2022-12-05 09:19:01    

   日前,寒潮来袭,用电负荷又迎来季节性高峰。不过,嘉兴最大的储能电站——海宁尖山恒发储能站已经正式建成启动。“该储能站将通过‘两充两放’等方式发挥‘削峰填谷’的重要作用,对冬季电力保供起到有力支撑,甚至是‘雪中送炭’作用。”国网海宁供电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海宁尖山恒发储能站项目总占地面积20亩,总建设容量55兆瓦/110兆瓦时。目前投运的一期工程建设容量10兆瓦/20兆瓦时,共配置8套电池预制舱,可储存2万千瓦时“绿电”。“按1户家庭1个月用电200千瓦时计算,该储能站一期单次放电就可供100户家庭使用1个月。”国网海宁供电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供暖用电猛增的情况,海宁尖山恒发储能站一期的投运对电力保供意义重大。

  据介绍,作为尖山示范区核心储能资源,该储能电站将接入新型电力系统控制大脑,全面提升电网的调峰与消纳能力,提升“超级电厂”效率。

  储能是当前能源行业的热门产业,尖端技术汇聚。海宁尖山恒发储能站采用目前全球最先进的电芯,电芯温差可控制在3℃以内,单个容量5.2兆瓦时,比传统1千伏的方案能量密度提高139%,自用电可减少能耗20%。

  消防方面,该储能电站还配备了全氟己酮加高压细水雾系统,在电池舱内采用“一喷头+一电池”的形式,配合独立的消防给水系统和4.8米高的防火墙,最大限度维护储能站安全稳定运行,助力绿色低碳。

  “全部建成后,该储能站1年可流转‘绿电’3740万千瓦时。”恒发新能源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相当于减少使用标煤1.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排放3.2万吨,“也就是相当于1辆普通汽车持续行驶11年所产生的碳排放量。”

  据悉,作为发展的重点新兴产业,海宁计划以尖山示范区“超级电厂”为载体,到2026年前基本形成储能全产业链,形成集制、储、供、研、用于一体的储能产业良性发展格局,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级新能源产业基地。

  (原文标题:嘉兴最大“充电宝” 在海宁建成启动 将对今冬电力保供“雪中送炭”)

来源:南湖晚报    | 撰稿:记者 陈 强 通讯员 吴亦冰 金彦淇 陈俊华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