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领跑全省,高质量外资集聚
发布时间 | 2022-12-05 09:24:05    

   近日,浙江省商务厅公布了2021年度全省国际产业合作园考评结果,全省共有17家参加考评,其中嘉兴有4家。

  从综合得分排名情况来看,浙江中日(平湖)产业合作园位列全省第一,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浙江中荷(嘉善)产业合作园和浙江中法(海盐)产业合作园分别列第四、第六、第十一位。

  从单项得分情况来看,中日(平湖)、中法(海盐)园区在利用外资指标上分别列全省第一、第七位;中日(平湖)、中法(海盐)园区在经济规模指标上分别列全省第四、第六位。在9家创建培育类国际产业合作园模拟考评中,我市中韩(桐乡)、中德(平湖)园区排名靠前。

  一个园区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园区内一家家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国际产业合作园作为各经济开发区利用外资的主阵地,成为众多外资企业投资嘉兴的首选地。2021年,全市4家省级国际产业合作园共引进外资项目32个,实际利用外资2.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占全省的14%。

  以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为例,自成立以来累计落户11家德资企业,涵盖高端汽配、机械装备等领域,吸引了采埃孚传动技术、克劳斯玛菲机械、海拉灯具、尼得科盖普美汽车部件等一批行业龙头领先企业。2021年,园区实际利用外资1.03亿美元,固定资产投资额12.8亿元,基础设施投资额1.27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18.96亿元。

  供应链创新链本地化是中日(平湖)产业合作园建设的重大优势,这也进一步推动了平湖经开产业链的延伸和相关产业的集群化发展。随着多年发展,中日(平湖)产业合作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已是长三角地区名副其实的“日资高地”。园区在发展光机电和生物医药技术两大主导产业的基础上,还形成了包括综合工业服务以及中心商贸区在内的四大板块格局,打造了日式风情樱花小镇、日料美食一条街等相关生活配套。

  为扩大园区影响力,近年来,我市国际产业合作园以多维度、全方位、高层次拓展国际合作模式,积极参与国家层面双边经贸活动,建立完善高层互访机制的友城关系,深化与相关商协会、中介机构的合作关系。

  中荷(嘉善)产业合作园在荷兰挂牌成立了嘉善国际创新中心(欧洲),对接招引荷兰及欧洲的中小型企业和科技型企业,为中荷产业园引进优质项目。截至目前,已吸引13家荷兰企业和机构落户嘉善国际创新中心(欧洲),同时帮助近10家嘉善企业进入荷兰及欧洲市场。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通过引进德国AHK职业资格认证体系,与德国商会、嘉兴技师学院、克劳斯玛菲等共建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开创德国双元制教学模式本土化,以校内理论和企业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育高技能型人才,实现学员、学校、企业、政府多方共赢的新局面。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国际产业合作园区将继续抓好招大引强、提档加速工作,加快培育一流特色产业,建设一流投资环境,进一步提升国际产业园区的影响力与辐射力,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地,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原文标题:2021年度国际产业合作园考评结果出炉 嘉兴领跑全省,高质量外资集聚)

来源:南湖晚报    | 撰稿:记者 周祎欣 通讯员 钱琦一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