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经开区:“量身定制”志愿服务 切实解决居民实际需求
发布时间 | 2022-12-05 10:17:53    

   “天冷了,我和编织班的姐妹们编织了十几顶帽子送给社区高龄老人,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我们觉得很有意义。”近日,在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塘汇街道“社区人人乐”微公益项目成果交流会上,居民莫阿姨代表“喜乐编织班”志愿服务团队,分享了组织开展微公益项目的感想和收获。

微信图片_20221205100956.jpg

  据介绍,在塘汇街道6个社区中,像喜乐编织班这样的公益团队还有很多。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这些公益团队,或为绿色家园,或为高龄老人,或为儿童成长,或为邻里和睦,自主开展各类公益活动24次,服务居民近3000人。

  而这些公益服务活动的开展,得益于“社区人人乐”塘汇街道微公益项目的推进。“社区人人乐”微公益项目是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第三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获奖项目,2021年11月启动,由塘汇街道社工站、拾星者青少年社工事务所、益思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实施。项目通过微公益总动员、微公益学院、微公益优选堂、微公益跟班“行动四部曲”,动员、挖掘社区“草根”力量参与,鼓励社区居民选择自己需要的服务,切实解决居民的实际需求。

  为动员社区“草根”力量参与微公益计划,从2021年11月份开始,项目团队深入6个社区进行走访、座谈,动员社区居民参与微公益计划,发动、挖掘到有意向参与项目居民骨干36名。

  “刚开始叫我组织公益活动,我心里没底,不知道从何下手,是项目督导杨老师手把手教我怎么写项目,帮我优化活动计划,打消了我的顾虑,让我有信心完成活动。”居民张阿姨说。目前,由居民 “金点子”转化而来的19个社区微公益项目,已全部由36名社区骨干自主策划、分头实施完成。随着活动的开展,19个微公益项目变成了 19支公益团队,社区活动的愿者成长为组织活动的带领者,实现从“自娱自乐”到“参与治理”、从“单一活动”到“项目运作”、从“各自为政”到“抱团取暖”的转变,为基层社区自治注入了源头活水。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黄蓓蕾 文/图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