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秀洲区王店镇五大产业蓬勃发展,乐享梅里共富
发布时间 | 2022-12-09 16:27:55    

   秀洲区王店镇古时称作梅里,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富庶与文雅之地。该镇区域面积116平方公里,下辖22个行政村、6个社区、1个工业社区,现有常住人口12万人,是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生态镇、国家卫生镇、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省级中心镇、省级文明镇、省级园林城镇、市级小城市,拥有中国集成装饰(吊顶)名镇、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等荣誉,2017年挂牌成立浙江秀洲经济开发区,是嘉兴市唯一一个成功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特色小镇的城镇。

1.jpg

  美丽不停步,携手同走共富路。如今,王店镇不断释放其经济动能,助推经济腾飞的同时,坚持产业、环境、生活、人文、治理5个“持续美丽”。美丽与腾飞是该镇主基调,幸福与共富是百姓共同感受。即日起,南湖晚报推出“可持续的美丽 新经济的腾飞”系列专题,让我们一起走进王店,感受这个“五美”小城镇的魅力与变化。

  五大产业释放动能,“美丽”再升级

  王店环境优美,人杰地灵,经济发达,被誉为江南水乡一颗璀璨的“明珠”。早在明万历年间,王店即有“褚氏画绢,名闻天下”之美誉。建国后,更有“海鸥电扇飞进中南海”之美名。如今,王店镇现有集成装饰、保温新材、高端纺织、现代物流、光伏新材料五大主导产业更是引领新经济腾飞,铺就了共富之路。

2.jpg

  说起王店,不得不提的是集成装饰产业。该镇从浴霸、吊顶起步,一路做大、做强,目前集成装饰产业全国市场占有率达70%,是中国集成装饰(吊顶)名镇、中国集成吊顶产业基地。引育了鼎美智装、奥普、来斯奥、美尔凯特、今顶、品格卫厨、奥华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其中H股上市企业1家,“新三版”企业3家。“现在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经销商来到我们镇进行考察、学习和洽谈业务。”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集成装饰产业的不断壮大,也带动了全镇相关的上下游600多家企业发展。

  “没想到一个小小的镇,居然占据了全国80%以上的深冷保温的份额,太厉害了!”一位相关行业负责人在参观了该镇振申绝热、德和科技两家龙头企业后被深深折服。两家公司一家是行业老牌龙头,一家是行业后起之秀,都在科技创新、技术研发上硕果累累。振申绝热最早打破美国康宁公司的技术垄断,填补国内ASTM美标空白,是全球仅有的两家达到美国ASTM标准的工厂之一。德和绝热深耕LNG船薄膜材料,助力LNG远输船国产化工程。

3.jpg

  走进浙江台华新材料有限公司,见到的是一派忙碌的景象。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台华是以时尚纺织产业提升智能制造,以国内领先的功能性面料主板上市的一家企业,并为安踏、耐克、阿迪等世界知名品牌提供面料,目前正加快打造集合锦纶纺丝、织造、染色及后整理于一体的工业4.0产业链。

4.jpg

  “每天都很忙的,充实得很,当然钞票也赚得多了。”王店镇国庆村村民老周在位于王店镇的现代物流园工作,他说工作4年多了,每天都很忙,但感觉生活很有盼头。在他眼里,这个有着300多家物流企业和顺丰、沃尔玛、圆通等世界物流巨头相继入驻的物流园一天更比一天忙碌,也给当地居民带去了更多机会。确实,现代物流产业辐射长三角,是国家级示范物流园,也是嘉兴国家级物流枢纽的重要组成,连续九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物流园区。

  光伏新能源产业是王店镇产业发展的一匹“黑马”,正蓄势待发。目前,隆基光伏科技14GW单品组件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4GW单晶组件产能规模,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200亿元以上,是隆基目前规划最新一代的组件生产单元,产品性能将全面超越全国光伏领跑技术基地的要求。“我们对光伏新能源产业充满了信心,一定能带给我们更多红利。”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产业的蓬勃发展,才能谈民生福祉,才能给百姓带去实实在在的幸福。

  科研“大手笔”,新经济腾飞的“秘笈”

  王店镇的产业逐渐壮大,势不可挡的腾飞气势可以从一组数据中直观感受到。该镇GDP总量,2020年90.82亿元,2021年101.23亿元,同比增长8.5%;规上工业总产值,2020年94.13亿元,2021年128.04亿元,同比增长33.5%;税收收入,2020年5.11亿元,2021年6.91亿元,同比增长35.3%。

  “我们镇的经济快速发展与科研投入是成正比的。”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王店镇一向重视对产品的研发、专利的保护,“科研就是生产力”是该镇管理人员的共识。目前拥有省级研究院、研究中心12个,院士工作站1个,省级博士后工作站4个,拥有各项专利1500余件。

  科学技术是产业发展的“保鲜剂”,勇猛精进的王店人始终保持着学习与改革的热情,这也是该镇经济腾飞的“秘笈”之一。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以鼎美、美尔凯特为代表的集成装饰企业,正大步驶向整装定制新赛道;高端纺织技改增效,台华新材制造的功能性面料取得世界领先,龙源正在加快棉纺向毛纺转型力度,着力打造全球最大毛纺基地;保温新材行业,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桶油”开展密切合作……

5.jpg

  美丽城镇的成功创建吸引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这些项目的落户,也让该镇陆续引进了光伏配套的平煤隆基、中聚、以及福莱特玻璃等项目。

  (原文标题:【可持续的美丽,新经济的腾飞系列之一】王店镇五大产业蓬勃发展,乐享梅里共富)

来源:读嘉    | 撰稿:文字记者:陈培玉 通讯员:朱琴燕 张凌翊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