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兜牢民生底线!2023年“嘉兴大病无忧”投保通道正式开启
发布时间 | 2022-12-09 17:34:18    

1.jpg 

  12月9日上午,嘉兴市召开2023年“嘉兴大病无忧”产品发布会。发布会上,通报了近两年“嘉兴大病无忧”保险赔付情况和2023年产品保障方案。

  记者从会上获悉,从即日起,2023年“嘉兴大病无忧”参保通道开放,筹资标准仍然为100元/人,投保截止日期为2023年2月28日,保险期间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嘉兴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员均可投保。

11.jpg

  2023年是“嘉兴大病无忧”推出第三年,作为政府指导的一项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产品,“嘉兴大病无忧”是按照普惠性、保大病这个目标,面向全市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开放投保,保费普惠统一,且不设置年龄、健康状况、既往病史等其他限制条件,也就是说,投保人无论是健康还是生病,是既往发病还是新发病,均可以正常投保,并享受相同的报销标准,可实现与基本医保平台“一站式”实时结算。

  据悉,2021全年“嘉兴大病无忧”赔付4.33万人、赔付金额22856万元,按规定核减10%共保体运行成本,有1289万元结转至今年赔付资金池。截至今年10月底,“嘉兴大病无忧”总体赔付3.63万人、赔付金额15154万元,最大赔付年龄101岁,最小的才4个月,单人赔付最高的达到了64.4万元,预计到年底赔付率将超过90%。

2.jpg

  相比今年,2023年“嘉兴大病无忧”产品方案进行了优化调整,将参保人在住院期间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及其他各类补助后的剩余自付费用;规范转诊到嘉兴市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先由个人承担的转外自费费用;住院期间合理治疗所需的自费药品及自费材料费用,这三项纳入保障范围,起付线降至8000元;并将32种高额药和3种罕见病药纳入特定药品费用保障,起付线为1万元,1万元及以上报销比例达60%,后期还会根据国家医保目录调整情况,新增药品品种。

  2023年“嘉兴大病无忧”还扩大了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在2022年允许使用历年账户余额投保支持政策的基础上,2023年扩大到允许使用当年账户给本人及其参加嘉兴市基本医保的配偶、父母、子女投保;而对集体投保,还可以使用税前扣除政策。

  作出上述调整后的主要变化是享受门槛大大降低,投保人的投保获得感将得到大大提升。经测算,预计2023年“嘉兴大病无忧”享受人数将增加近2万人,达6.5万余人;赔付率超90%。

  嘉兴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指导、督促共保体加强宣传推广,善于用身边典型的赔付案例,让群众真正感受“嘉兴大病无忧”的好处;倡导“有病得保障,无病作慈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我的健康我负责”等理念,进一步增强群众保险意识,努力把“嘉兴大病无忧”打造成为嘉兴市医保领域推进共同富裕的“金名片”。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莫蓝婷 通讯员 通讯员 闵建华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