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智能制造”动能强劲
发布时间 | 2022-12-12 09:06:06    

   智能制造是建设制造强国的“主心骨”。日前,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2022年度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嘉兴有4家企业上榜,数量居全省第二。

  今年9月,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开展了2022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目的是遴选一批智能制造优秀场景,以揭榜挂帅方式建设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树立一批各行业、各领域的排头兵,推进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

  其中,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任务分为原材料、装备、消费品、电子信息四大行业,揭榜单位按照所属细分行业进行揭榜;智能制造场景则包括工厂建设、产品研发、工艺设计、计划调度等16个环节。

  嘉兴此次入选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的是巨石集团有限公司,揭榜任务为“电子级玻纤智能工厂示范应用”;入选智能制造优秀场景的分别是浙江欣兴工具股份有限公司的能耗数据监测、网络协同制造、资源动态配置,嘉兴敏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智能协同作业、数字孪生工厂建设以及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设备故障诊断与预测、质量精准追溯。

  自动分配车将一个个烘箱烘干的原丝筒运送到相应的包装线;悬空的智能机械臂负责把已完成包装的原丝筒送到指定摆放位置;AGV智能搬运机器人有序地把整车的原丝筒送到智能仓储中心……走进巨石集团的玻璃纤维“未来工厂”,仿佛进入了科幻电影现场,在占地20万平方米的生产线上,工业机器人是真正的“主角”,它们井然有序地穿梭在车间,精准无误地完成物料运输和装卸。

  “10年前,年产15万吨玻璃纤维的生产线需要1200人,而现在‘未来工厂’只需要300人。”巨石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在“未来工厂”建设之前,巨石最好的生产线年人均产量320吨,这已经是全球最高水平了,但在“未来工厂”的生产线,大量工业机器人和数字化、物联网技术的运用,能把年人均产量提高到500吨以上。

  这份科技感,不只是出现在巨石。

  在嘉兴敏华汽车零部件“未来工厂”,400余米长的地下智能物流通道内,智能AGV物流车来回穿梭;“熄灯车间”里,全自动生产线有序运行,一派繁忙景象。

  据悉,该“未来工厂”是由敏实集团以“智造+人文”的理念打造的汽车产业链研制一体化智慧产业园,总体规划设计引入了华为、Fii等合作伙伴,融设计、研发、生产、展示、体验、休闲为一体,项目总规划面积1000亩,总投资15亿美元。

  “借助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我们车间的智能机器人通过检测产品轮廓和精准定位,可实现产品的无序精准取放,取代大量人工作业,提高了生产效率。”敏实集团党委副书记、“未来工厂”综合管理部经理熊菊琴说,目前车间不良成品率降低至1%,设备综合效率提升至75%。

  今年初以来,嘉兴积极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聚焦制造强市、数字赋能两个关键点,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坚持以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重大应用”建设为核心,不断强化统筹协调、完善机制和营造氛围,探索实践政企联动的产业数字化发展路径。

  “今年,嘉兴围绕数字赋能和节能降碳两大赛道,全面落实《关于推进嘉兴市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的实施意见》,重点推进1000多项‘两化’改造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全市共启动1067项“两化”改造项目,其中数字化改造700项,拉动投资269.7亿元,新增工业机器人2077台,涌现出一批典型样本,形成了“科技‘揭榜挂帅’、金融要素保障、经信统筹推进、市县有机联动”的工作体系,创新探索了行业平台赋能、龙头企业引领、第三方机构推进等改造模式。

  未来,嘉兴还将着力发挥“未来工厂实践基地”在“两化”改造工作上的引领作用,组织企业现场观摩学习,聚力打造以“未来工厂”为引领、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为主体的新智造企业群体。同时,我市将加大智能化改造项目财政支持力度,对经认定的省级未来工厂示范企业、省级未来工厂培育(试点)企业、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分别给予150万元、50万元、30万元奖励,并在税收和金融方面予以支持。

  (原文标题:4家企业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名单,数量居全省第二 嘉兴“智能制造”动能强劲)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刘 扬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