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孩子发烧咳嗽、同学“阳”了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 | 2022-12-14 10:08:28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自嘉兴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不少家长开始担心家中孩子感染了怎么办。学校里有同学“阳”了如何应对?孩子出现发烧、咳嗽怎么办?孩子一旦感染了新冠肺炎会有哪些症状?就这些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昨天,市疾控中心作出解答。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如果孩子所在的学校出现阳性感染者,家长首先要保持镇定,不把恐慌传递给孩子。密切关注孩子的健康状况,如果出现体温异常,或是有感冒、咳嗽、四肢乏力等症状,或家里同住人员有核酸异常情况,主动向班主任老师请假,居家休息。引导孩子上学、放学时正确佩戴口罩,少去人员密集、空气流通性差的公共场所,放学到家及时洗手。房间保持整洁,适时开门开窗,保证通风。日常生活用品单独使用。按时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进行科学的体育锻炼,多晒太阳,增强体质。

  同时,孩子的家长、监护人要正确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做好手的卫生,不要对着孩子打喷嚏、咳嗽、呼(喘)气。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时,尽量避免与孩子直接接触。不跟孩子共用餐具。家中适当储备适合儿童服用的退烧药等,不建议过多存药,给孩子服药时应谨遵医嘱并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不要凭经验给药。

  秋冬季是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发热和咳嗽是儿童呼吸道疾病常见症状。导致发热、咳嗽症状的病原体非常多,以病毒感染为主,也包括某些细菌、肺炎支原体。专家表示,如果孩子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在精神状态稳定的情况下,可先监测儿童体温,对症处理、观察病情。

  专家介绍,儿童感染新冠肺炎,主要为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较轻,可能会出现发热、咽干咽痛、咳嗽等症状,发热可为高热39摄氏度以上,浑身酸疼乏力,症状一般不超过3天。病程中如有明显憋气症状,需用肺部影像检查来诊断是否有肺部感染。接种过新冠疫苗并完成加强免疫的人群,病程更短、病情更轻。

  那么孩子居家隔离治疗时要注意些什么?专家表示,要控制外出,非必要不外出,不接受探访。因就医等确需外出,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点对点往返,尽可能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每天早、晚各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和健康监测。根据症状,进行适合儿童的对症处置或口服药治疗。

  同时,专家提醒,给孩子服用药物时需注意,要选择适合孩子年龄的药物。退热药方面,6个月以上的孩子,可选择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两者任选其一。2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的孩子,只能选择对乙酰氨基酚。不建议两种退热药交替使用,更不建议同时服用两种退热药,同时服用可能增加孩子肝肾负担,造成不良反应。服用药物时需注意复方感冒制剂成分表,避免与退热药成分重复。中成药服用一种即可,不建议两种以上同时服用。不建议自行给孩子服用镇咳药物。

  此外,专家提醒,如果在家出现持续高热超过3天仍没有缓解,甚至其他症状越来越重,有明显呼吸急促、喘憋,尤其是活动后憋气的情况,或是出现嗜睡、惊厥、拒食或喂养困难等神经或胃肠道表现,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对于有基础病的儿童,也建议首选医院观察治疗。

  (原文标题:孩子发烧咳嗽怎么办?同学“阳”了如何应对?市疾控中心专家详细解答)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记者 樊昕旖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