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禾大地奏响“绿色金融”新乐章
发布时间 | 2022-12-15 09:11:43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助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措施。

  近年来,我市金融机构不断完善绿色金融发展规划,持续深化绿色金融创新,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推动更多金融资源助力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截至三季度末,全市银行机构绿色信贷余额2139.76亿元,较年初增加809.16亿元,增长60.8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5.02个百分点,占比达15.04%。

  不断刷新的数字背后,体现了全市金融机构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的使命担当,奏响了嘉禾大地“绿色金融”高速发展的新乐章。

  点“绿”成金

  探索绿色金融新模式

  冬日严寒,但位于海宁市许村镇的浙江宝峰热电有限公司负责人却心生暖意。

  据悉,该企业是一家绿色能源龙头企业,也是全国首批获准碳排放权交易企业之一。但绿色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面对今年特殊且复杂的各种因素,该企业负责人直言感受到一定的经营压力。

  “好在,这两年海宁农商银行一直在背后支持我们,前不久,刚有一笔贷款落袋,为我们绿色发展增添了信心。”该负责人感谢地说。

  记者了解到,去年海宁农商银行也曾为宝峰热电发放过一笔1600万元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这是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后海宁首笔,同时也是当时嘉兴地区贷款金额最大的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

  “通过量身定制碳配额质押绿色融资模式,全面打通绿色贷款环节,既有效盘活碳配额资产,也为碳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有益探索。”海宁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绿色产业,海宁农商银行还将信贷投放重点面向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主体,以及特色精品农业农村小微企业。截至2022年10月末,该行绿色金融贷款余额24.91亿元,较年初新增17.32亿元,增幅达228%。

  下阶段,海宁农商银行依然将“绿色普惠”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大力发展以人为核心的全方位普惠金融,聚焦“光伏、减碳、新农”,以绿色金融探索“点‘绿’成金”服务新模式,走出了一条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逐“绿”前行

  提高绿色金融服务水平

  在嘉兴,绿色普惠的故事还有很多。

  记者了解到,此前,工行嘉兴分行为王江泾经济开发区内某印染企业发放了1320万元排污权抵押贷款,贷款资金用于企业生产技术改造,推动染整工艺绿色转型。

  “排污权抵押贷款的推出不仅促进了生态环境资源市场化配置体系的构建,也进一步拓展了有权企业的融资渠道,为企业的转型升级注入了更强动力。”工行嘉兴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笔贷款的落地,也让该行在绿色金融发展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近年来,工行嘉兴分行致力于发展绿色信贷,持续加大低碳领域支持力度,设立绿色金融柔性工作团队,围绕能源、工业、交通、建筑、农业、居民生活和科技等“6+1”重点领域推进绿色信贷投放。截至11月末,该行绿色信贷规模较年初增加130.4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55.65%,绿色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10个百分点。

  另一边,中行嘉兴市分行推动绿色金融的脚步也在大步迈进。

  “今年,我们平湖支行成功为高新技术企业平湖荣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批复新增1.4亿元固定资产项目贷款。这笔碳减排专项贷款也是我们在绿色金融领域的生动实践。”中行嘉兴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金融作为服务经济绿色发展的重要金融工具,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顶层支持,让金融机构逐“绿”前行充满动力。

  据悉,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嘉兴银保监分局积极指导银行机构倾斜信贷资源支持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鼓励金融机构通过信贷投放、手段创新、科技助力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绿色金融服务水平。

  (原文标题:助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嘉禾大地奏响“绿色金融”新乐章)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记者 孔嘉敏 通 讯员 王生毅 杨孙峰 龚靖怡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