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全能型”寒潮带来“冻”感十足的日子
发布时间 | 2022-12-19 09:13:35    

   眼下的这股寒潮,让大家体会到了啥叫“天寒地冻”。禾城继昨天早晨最低气温下探至-2.7℃,并刷新入冬以来气温新低后,今天早晨,最低气温再创新低,达到了-3℃——-4℃,郊区-5℃,有冰冻或严重冰冻。

  本周将迎来冬至,数九寒天的日子就要到了,嘉兴也将借助这股冷空气的影响从初冬向隆冬推进,逐渐进入一年当中最冷的日子。

  低温连破纪录

  小伙伴调侃“被窝以外都是冰箱”,这几天还真是如此,继昨天刷新今冬低温纪录后,今天早晨最低气温继续在低位运行,连破纪录几无悬念,天上的太阳就是摆设,白天最高气温在8℃——9℃。明天早晨最低气温开始慢慢回升,不过也在冰点附近徘徊,白天最高气温会攀升至两位数,午后还是能够感受到一丝暖意的。

  这次的强冷空气将是今冬以来南下最为深入的一轮冷空气,总体来看,这次寒潮属于“全能型”,主要有风力强、降温幅度大、影响范围广的特点。寒潮过后,全国多地日最低气温将创今年入冬以来新低。昨天早晨,最低气温0℃线南压至广西北部、广东中北部至福建西部一带,江南东部、华南、云南等地部分地区日最低气温或接近历史同期极值。另外,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低于-40℃。

  从目前的气象资料来看,我市本周后期还会有冷空气影响,回暖进程受阻,预计本周四起,最高气温多在个位数运行,早晨最低气温将跌破0℃。这样的冷空气,说特别有些特别,说普通也很普通,冬季本来就是冷空气活跃的季节,隔三岔五就会有冷空气南下。

  植物遇到低温冰冻怎么办?

  有人说,“寒冬腊月没有什么是一条秋裤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两条!”刚刚过去的“双12”,你是不是也添置了暖宝宝、暖手袋、暖气片、小太阳等御寒神器?可你有没有想过,植物遇到寒潮低温、持续冰冻这样的天气该怎么办呢?

  “如果冷空气强度强,加上影响时间长,形成持续的低温冰冻就会变成气象灾害。”嘉兴市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董旭说。冷害对农作物的危害,影响的时机远比绝对低气温更重要,如果持续低温冰冻天气出现在生长关键期,就会影响农作物产品,造成农产品减产甚至绝收。

  以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嘉兴为例,如果在麦类和油菜等大田农作物关键期遭遇强冷空气侵袭,就会造成低温烂秧死苗,影响粮油产量。除了粮油作物外,露天的果树如果处在发芽、开花期,连续低温会直接影响果实产量和品质。这就是俗称的春寒或倒春寒。

  冻害对农作物的影响更直接。2021年1月上旬,嘉兴就出现了-6.6℃的本世纪同期最低气温,蔬菜、瓜果、油菜受冻害影响大,全市仅油菜受冻害的面积就占播种面积的14%,蔬菜受冻害减产严重,蔬菜价格大幅上涨,尤其是叶菜,价格同比上涨了七成。

  植物没有秋裤,只有靠我们来保护了。对于粮油作物和露天蔬菜,要确保排水畅通,提高植物根系活力,使用泥土和干草为根系和幼苗保暖,适时增加氮肥、磷钾肥施放,增强作物抗寒性,预防冻害。对于大棚蔬菜和水果,要加强棚内湿度管理,及时加固、修补大棚,如遇强冷空气或寒潮,应该对大棚进行多层覆膜保温。对于大中型果树来说,最重要的是保护树体,使用泥草覆盖根部,增强保湿,增加果树根部土壤基肥,覆盖20厘米左右厚度的泥草,以达到对果树根部的保护。

  (原文标题:“全能型”寒潮带来“冻”感十足的日子 今天早晨最低气温-3℃——-4℃,有冰冻或严重冰冻)

来源:南湖晚报    | 撰稿:记者 韩瑜超 通讯员 董文娟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