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志愿红”扮靓嘉兴“南大门”
发布时间 | 2022-12-19 09:24:39    

   【报告原文】

  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现场故事】

  “戴上橡胶手套,打好水,拿上扫把和抹布……”12月17日上午8时30分,在高铁嘉兴南站长水街道志愿服务驿站前,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一大早就忙活开来。

  “大家动作一定要快,每个公交站台三到四分钟要打扫干净,不能耽误旅客乘车。”作为嘉兴经开区长水街道志愿服务驿站负责人的李秋霞吆喝起来,听着她的指挥,志愿者们动作更加麻利了。

  这些志愿者来自嘉兴经开区税务分局。只见他们两人一组,分工协作,一个公交站台很快就变得干净整洁了。

  作为这次活动的参与者,嘉兴经开区税务分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蒋国群告诉记者,这次来参加志愿活动的大部分是分局的年轻干部,组织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志愿活动一方面是助力嘉兴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另一方面也是对他们的一次锻炼,“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需要我们用行动去实践。”

  像这样的志愿活动每周六都会在高铁嘉兴南站开展。据李秋霞介绍,早在2019年7月17日,嘉兴经开区长水街道、嘉兴市嘉禾志愿服务中心联合开启了“志愿长水”嘉兴南站志愿服务项目,高铁嘉兴南站北广场——“志愿长水”志愿服务驿站正式启用。

  小到问路咨询、借用雨伞,大到搬运行李、护送上车……志愿者们尽己所能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排忧解难。

  一抹志愿红不仅让寻求帮助的旅客吃下了“定心丸”,也带动了其他单位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公交司机看到打扫得干干净净的站台,不仅为我们的长期坚持点赞,也加入我们的队伍中,一起参与志愿服务。”李秋霞说。

  这次活动除了打扫公交站台,志愿者钱吉敏还在71路公交车上进行了党史宣讲。

  71路是一条连接嘉兴高铁南站和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公交线路,也是许多旅客来嘉兴体验红色文化的第一个“窗口”。为此,长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依托该公交线路,打造了一项别具特色的志愿服务。

  “各位乘客,大家好!欢迎乘坐71路红色公交,今天我作为长水街道文明单位志愿者,将陪你们度过这一趟红色之旅。”上午9时15分,71路公交车缓缓驶出,钱吉敏向乘客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共一大的故事。

  钱吉敏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到高铁嘉兴南站参加志愿服务。作为党史宣讲员,她提前查找资料,确定宣讲主题,对自身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也是一个很好的提升。

  71路公交上的微宣讲,将红色文化播种到了乘客的心中,而志愿者们清洁沿线公交站台,更是用实际行动为城市文明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

  据悉,长水街道“红色71路”逐梦初心之旅项目以嘉兴南站和71路红色公交为服务载体,致力于发动市民参与便民志愿服务活动和微宣讲活动。该项目于2021年3月由长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起,辖区9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35家文明单位共同参与。“红色71路”逐梦初心之旅项目通过创设“红色专列”微讲堂、“长水微光”微服务、“扮靓城市窗口”微行动等子活动,让高铁嘉兴南站、71路公交车成为嘉兴讲好红色故事、传播文明魅力、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

  该项目开展至今,累计举行活动60余场,参与志愿者1400余人次,惠及群众累计超万人。

  【记者·手记】

  让“志愿红”更加鲜艳起来

  在3年多的时间里,高铁嘉兴南站的志愿服务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参与志愿者万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数万小时,被服务对象10余万人次。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志愿服务的细节十分暖心。志愿者们不仅为旅客提供各种便民服务,在国庆期间志愿者们还在出站口、广场上向旅客赠送国旗,大家洋溢在节日的幸福氛围中;在寒冷的冬季,驿站的免费姜茶给匆匆出行的人们送上浓浓的暖意;在春节期间,志愿者们送去了福字和对联,让旅客带着嘉兴人民的关爱踏上回家的行程。

  在71路公交车上,李秋霞告诉记者,他们专门准备了免费的口罩放在公交车上,供有需要的乘客取用。不仅如此,还准备了硬币,预防一些乘客没有零钱手机又不能支付,无法乘坐公交车。

  正如歌中所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不少市民在志愿服务的感染下,也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中,许多学生一放假就来这里参加志愿服务。

  正是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让高铁嘉兴南站的“志愿红”更加鲜艳。

  (原文标题:讲好红色故事 传播文明魅力 展示城市形象 “志愿红”扮靓嘉兴“南大门”)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记者 张 萌 见习记者 沈 婷 通讯员 张 婷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