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为中小企业搭建“云上”平台!
发布时间 | 2022-12-20 09:54:17    

1671401590239_639f9076159bb80b9952f641.jpg

   “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新基建,不仅自身能形成产业,也能助力面广量大的制造业企业数字赋能。今年,嘉兴新创建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2家,累计已培育66家,数量位居全省前列。通过出台政策举措,嘉兴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通过这套操作系统的集成,能有效整合德立、德威、久德、钢源等几家公司的数据……”在南湖区浙江德威不锈钢管业制造有限公司,一家软件服务商正在向企业介绍为其“量身定制”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优化集成方案。德威不锈钢是一家钢管制造企业,承接了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响当当”的建筑工程。

  处于传统行业的德威一直非常重视智能制造,但起初,作为“门外汉”的德威一直摸不着头脑。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2017年,德威与工企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动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公司执行总裁胡开磊说:“MES(制造执行)系统对于我们整个生产、检验、出库都有很大帮助,有效提高了各个环节的效率。我们的每一根钢管上面都有唯一的身份证号码,能够追溯到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时间节点和操作人员,还会有工艺参数的记录。”

  隔行如隔山,术业有专攻。对德威这样面对数字化改造“有心无力”的制造业企业来说,第三方软件服务机构的介入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企业数字化建设只有开始没有结束。眼下,德威正和工企探讨如何整合旗下四家子公司的数据,进一步优化管理、扩大生产。

1671401590268_639f9076159bb80b9952f643.jpg

  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工企服务的范围已经辐射至上海、山东、陕西等地,涵盖金属加工、医疗器械、电线电缆等领域的60多家制造业企业。

  “我们这类软件服务公司一定要规范自己的服务模式,而不单单是卖软件。软件是我们服务的一种工具,我们应该体现的是一个服务过程,定制化和标准化要结合,要让系统在企业应用过程中体现应有的价值。”浙江工企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峰峰说。

  嘉兴市经信局产业数字化推进处处长杨康说:“我们鼓励第三方技术机构来建行业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来为整个行业服务、赋能,这样可以让中小企业花费比较少的资金,也不需要建自己的人才队伍,甚至不用掌握相关软件技术就可以实现数字赋能,这也可以说是数字化改造过程中的共同富裕。”

  接下来,嘉兴将继续依托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一批技术服务商,结合各地产业特色,围绕汽配、紧固件、经编等传统优势产业打造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通过政策引领,嘉兴鼓励有实力、有意愿的龙头骨干企业打造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以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原标题:搭建“云上”平台!嘉兴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有“靠山”)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共享联盟·嘉兴 张珺旖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