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全面部署2023年春运工作
发布时间 | 2023-01-06 09:21:40    

   近日,2023年全省春运服务保障、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会议召开,我市随即召开全市春运服务保障、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会议,对嘉兴2023年春运工作进行系列部署。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3年春运,我市将全面做好统筹协调,扎实推进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确保能源、粮食等重点物资及医疗、民生等物资运输高效顺畅,打通旅客出行全链条、各环节,全力营造“出发安全、在途舒心、返程顺利”的交通出行环境。

  预计人口流动规模有较大增长

  2023年春运将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40天。根据预测,2023年春运期间,嘉兴地区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80万人次,同比增长15.58%,其中节前发送76万人次,节后发送104万人次,同比增长15.2%和15.8%;公路客运量预计将达464.30万人次,同比增长10.75%;水路客运量预计为6.2万人次,同比增长13.98%。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预计我市群众出行需求将快速释放,峰值将达到疫情前的80%,创近3年新高。同时,自驾游出行或将占较大比例,呈现高位运行,并以市内乡镇景区、农家乐等短距离出行为主。此外,今年春节比往年早,存在节前消费集中的特点,生产生活、医疗民生物资运输需求更加旺盛,节前货运出行将出现较明显集中增加,我市将重点做好货车交通事故防控工作。

  全方位做好春运服务保障

  为确保春运工作安全、有序、畅通,我市将坚决贯彻、科学精准执行疫情防控优化各项措施,全面恢复道路水路客运服务,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提供科学高效的春运出行服务,有力度、有温度地服务群众出行。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将根据实际需求,对春运期间全市公路、水路、铁路运力进行相应调整,科学安排运力保障,保障群众有序出行。

  据了解,2023年春运人流量较大,我市将多举措强化服务保障,合理引导群众错峰出行:通过及时排摸企业、学校等规模化人员流动需求,为务工人员返乡返岗创造有利条件;指导园区、企业、社区(村)加强务工人员健康监测和人文关怀;在全面准确掌握务工人员返乡返岗需求的基础上,对出行需求相对集中且具备条件的群体,组织开行专线、包车、专列(包车厢)等进行“点对点”运输;坚持“一地一案”“一校一策”“一级一策”,组织开展开学返校事宜,避峰错峰安排离校返校时间……

  多方合力打造平安春运

  为努力打造平安春运,我市还将精准做好应急保障,在全面消除安全隐患的基础上,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充分发挥联动机制,加强部门联勤联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及超载、站外揽客、倒客甩客等扰乱春运市场秩序的行为,并结合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要求,强化重点环节监管,组织开展春运安全检查,重点对公共交通枢纽、城市轨道公交站点、客运场站、渡运码头等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工作,确保春运出行安全有序。

  此外,嘉兴各地有关部门将进一步落实应对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客流激增、延误晚点等各类情况的具体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运力和物资储备,加强重点物资运输保障,保障民生物资供应,兜住“民生底线”、守住“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健康便捷出行。

  (原文标题:强化防疫服务 做好春运保障 嘉兴全面部署2023年春运工作)

来源:嘉兴日报    | 撰稿:记者 谭 娇 通讯员 仇嘉伟    | 责编:陆姗姗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